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滨海新区获得全国统防统治百强县荣誉称号

2023年02月15日10:44 |
小字号

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一喷三防”作业。戈荣喜 摄

2022年,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根据《“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和《“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方案》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全国性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建设活动。经省级推荐、专家评审和公示等程序,2023年2月10日,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会同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正式发文公布授予滨海新区为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荣誉称号,天津滨海新区榜上有名。

据了解,2022年天津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在深入推进新区农业农药减量增效,全面促进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中,成效显著,亮点突出。在推进统防统治工作中,实施一虫一策、一病一方,科学分类指导、协同集成治理,取得非常好的效果。落实农业部和天津市农业农村委、天津市农业中心实施小麦“一喷三防”工作的安排部署,在7天时间防治关键期内,筹措作业资金,翔实工作程序,制定补贴标准和实施方案,协同组织全区6家专业化服务主体,调配14吨市部推荐生物新肥药,22架无人机硬核支撑,无死角全覆盖高质、高效完成对全区11.75万亩小麦“一喷三防”工作;同时做好22.54万亩玉米“一喷综防”和10万亩赤眼蜂防治玉米螟综合防治任务,实现所有技术经济绩效指标,按时完成验收。抓住各防治关键期完成对滨海新区8400亩水稻重大病虫害“一喷多防”和“一喷综防”的技术指导以及对草地贪夜蛾和剃枝虫的区域性生物拒止。通过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了“两增两减”达标和绿色防控覆盖率100%,坚决遏制住了重大病虫害爆发危害,赢得全区夏粮和全年粮食丰收主动权,完成了虫口夺粮和抗病促收工作任务。

来源:滨海新区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