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第一机床总厂老厂房即将迎来大变身

2023年02月15日15:10 |
小字号

从天津市河东区了解到,今年以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河东区住建委按照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把推进城市更新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探索城市更新实施路径,推进第一机床总厂、井冈山路、津龙湾三个大体量城市更新项目,在释放产业空间的同时推动民生改善、提升城区面貌和功能品质。

作为市重点项目,第一机床总厂及周边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蕴含着深厚的工业文化和巨大的产业价值,要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价值,赋予其新的生命力。河东区相关各部门统筹协作,与项目实施主体、行业专家学者共同谋划研究,最大限度保留原有工业遗存建筑风貌特色,并结合河东的发展定位,通过城市更新进行资源盘活、产业升级、延续工业历史文脉,打造成天津“制造业立市”的焕新基地。

天津第一机床总厂老厂房。河东区供图

天津第一机床总厂老厂房。河东区供图

一是充分挖掘其历史文化价值。利用好老厂区的一砖一瓦,原貌保护一批历史风貌建筑、保留改造一批建筑,最大化保护工业遗存,留住时代风貌。二是充分挖掘其区位价值和经济价值。传承工业基因,汇聚创新人才,立足打造优质、稀缺的都市产业园,吸引文化产业、数字创意产业、休闲文旅产业、数字装备研发产业企业入驻,让“工业绣带”变身“产业秀带”,让老厂区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补足区域内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

天津第一机床总厂区域规划图。河东区供图

天津第一机床总厂区域规划图。河东区供图

同时,河东区将在第一机床总厂区域新建公园绿地,满足周边市民教育、文化、体育等需求,改善区域生态环境,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来源:天津市河东区委宣传部

(责编:孙一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