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开启“老城区”逆袭之路

2023年02月16日11:29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2022年,天津市红桥区克服宏观经济下行、多轮疫情散发等超预期因素影响,经济发展逐季向好,扭转了经济增速垫底的趋势,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9%,增速全市第4。

新的一年,红桥区委区政府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把谋划和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作为红桥未来五至十年的发展重心和产业发展主战场,全力破解发展滞后的瓶颈问题,全力以赴“拼”经济、加速跑。

近日,在“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红桥区专场中,红桥区区长陈宇就“京津冀同城商务区”的相关情况做了详细介绍。

陈宇表示,规划建设“京津冀同城商务区”是红桥区加快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撬动未来发展的重要战略支点,也是红桥区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加快推动中心城区更新提升,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的关键举措。

三大优势 让“同城”成为可能、变为现实

“京津冀同城商务区”的建设,首先得有“同城”的条件。随着京津冀轨道交通的发展,特别是高铁通勤的“地铁化”、“公交化”,有效减少了换乘,为同城化工作、生活提供了支撑。

交通区位优势。坐落在红桥区的天津西站,是“轨道上的京津冀”的核心节点,设计日吞吐量20万人次,京沪、津秦、津保、京津城际四条高铁在西站交汇,最近日均客流量已经恢复至10万人左右。今年津兴铁路修建完成也将成为继京津城际、京沪高铁、京滨城际之后,北京与天津之间的第4条高铁通道。届时,从天津西站出发到大兴国际机场只需要36分钟。

土地空间优势。经过三年的棚改,再结合城市更新项目,仅天津西站周边地区就释放出了1550亩优质土地资源,按现有规划建筑面积280万平方米,产住比达到4.9:5.1,为推动天津西站与周边地区“站城一体”开发,实现从“轨道协同”到“产业协同”提供了载体和空间支撑。

综合配套优势。红桥区作为天津市六个中心城区之一,拥有优质的教育、医疗、文化、商业等公共配套服务资源,西北角、复兴路一带是天津人心中的“饕客圣地”,也是知名的网红美食打卡地。与此同时,在同城商务区工作、生活的人们,也可以通过便捷发达的轨道交通,享受到中心城区其他完善的公共服务配套资源。

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破解发展难题

推动“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是红桥区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破解中心城区“海河以北地区”发展问题,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及“三北”地区产业转移,打造“津城”新的增长极的有力抓手。

立足三大优势,在高标准对标上海虹桥国际开发枢纽、北京丽泽金融商务区等先进地区规划开发建设的基础上,由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牵头,红桥区全力配合,从全市角度开展统筹规划和顶层设计,起草了“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的总体方案,目前已经两轮征求市级各部门的意见。

“京津冀同城商务区”覆盖红桥全域,未来要形成“一核两带三组团”的空间布局:“一核”是西站核心商务区,“两带”是光荣道科技创新产业带、滨水生态涵养带,“三组团”是西北角金融和数字经济聚集区、大胡同商贸和文旅聚集区、优质体教融合区。整体功能定位是:全国高铁枢纽综合开发标杆区、“津城”都市型产业升级先行区、京津冀同城生产生活引领区、津卫人文生态魅力区。

今年以来,红桥区围绕天津西站周边的土地资源、产业基础、交通路网等,以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为支撑,以关联产业集群发展为重点,积极引入、对接实力雄厚的优质企业开展合作,高质量谋划策划了一批新项目。重点要启动实施西站周边交通体系提升改造工程、“京津冀同城商务区”一期城市更新项目、西站南广场项目、东部板块天津实验小学红桥学校配套项目、卓朗科技园二期项目、光荣道科技产业园核心区二期项目、体育小镇等7个项目,进一步丰富产业业态和承载元素,形成更多标志性承接成果。

破解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问题 走高水平的发展道路

陈宇表示,谋划和推动“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是我们破解中心城区产业空心化问题的重要抓手。红桥区要走的绝不是低水平的发展道路,而是高水平的发展道路。因此,我们要抢占数字经济、平台经济、研发设计、高端服务业这些重点产业赛道,聚焦细分领域持续用力,加快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四梁八柱”。

首先是数字经济。红桥区一直有创新创业的“基因”,像卓朗科技、曼迪匹艾都是红桥区的优质数字企业代表,还有今日头条天津总部、贝壳天津总部等头部企业也在区内经营办公。目前,红桥区正在加快推动卓朗科技园二期工业软件产业园项目。该项目作为天津市信创产业链重点项目之一,已经列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建设面积7万平方米,定位为承载京津冀工业软件产业发展的高端功能区、生产性服务业数字化聚集区。下一步,红桥区将紧盯数据处理运用、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设计、工业软件开发服务、移动互联网等领域,进一步加大优质企业引育力度,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集群。

平台经济方面。红桥区的艺点意创、异乡好居、伍创电商也都是各自细分赛道领域的龙头企业。异乡好居借助天津西站的交通枢纽优势,公司实现了双城化发展,研发中心在北京,总部在红桥区陆家嘴金融广场,两地的通勤时间不到100分钟,总体的运营成本下降了40%。落户红桥后,企业实现了快速发展。

红桥区在研发设计领域有着比较好的基础,集聚了中船七〇七所、中海油天津院、中国建材中材公司、中煤设计院、天津城建设计院等“大院大所”,近期中煤科工天津研发总部基地也将落地,已经基本形成了研发设计板块的产业生态圈。红桥区在用好“大院大所”人才集聚优势之外,也一直在积极推进各院所根据自身发展及区域重点产业方向,谋划建设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载体,有几个大的产业项目已经陆续开工建设。

高端服务业方面。过去的一年,中邮证券、中邮保险、利安人寿、紫金财险等5家持牌金融机构地区总部落地红桥,全国最大的消费金融公司之一捷信消费金融整体迁入。除了金融业以外,红桥区还将全力引进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服务于市场的各类专业机构和为金融服务的上下游产业。

陈宇表示,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红桥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中心城区的关键一年。开年即开战,我们将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红桥责任,抢抓机遇、深挖潜力、乘势而上,全力推进“京津冀同城商务区”建设,全面实施招商引资“攻坚年”行动2.0版本,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用心用情增进民生福祉,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为书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天津篇章贡献红桥力量。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