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九周年高峰论坛召开

2023年02月18日10:37 |
小字号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九周年之际,2月17日上午,天津社会科学院(以下简称天津社科院)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为主题,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九周年高峰论坛,聚焦新形势下如何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建言献策。天津社科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致辞,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升主持。本次论坛采取“线下+线上”的方式进行。来自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南开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和各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相关媒体近百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靳方华院长表示,天津市在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十项行动中,将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作为天津工作的主战略和首战略,把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确立为首要行动和主要行动,充分体现了天津市委市政府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坚定决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刘云中研究员,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邢会教授,南开大学城市与区域研究中心主任周密教授,天津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数字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双研究员和天津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孙德升副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做实做细重点区域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数字经济背景下京津冀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评价》《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进展和方向》《把握数字经济引领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方位》和《天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的新机遇、新理念、新思路》的主旨演讲。

刘云中研究员提出加强雄安新区创新发展,重点建设通武廊、北三县和北京城市副中心等区域,推动京津冀产业数字化改造升级。邢会教授提出以先进数字化技术为领域,打造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和绿色产业集群,深化开放合作与资源共享,推动京津冀制造业数智化转型和创新成果规模化发展。周密教授提出京津冀存在内部联系不多、辐射带动不强、吸收转化不够等问题,未来应以数字要素为依托,更好地发挥市场和政府的作用,破解创新障碍,实现区域创新发展。王双研究员提出加快京津冀数字经济发展,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构建现代化区域产业体系、拓展区域竞争新优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在更深层次和更多领域不断深化。孙德升副研究员提出以京津同城效应破解“虹吸效应”,推动京津同城化、京津一体化发展。天津社科院区域经济与城市发展研究所研究员余桂玲做总结发言。

京津冀协同发展高峰论坛是天津社科院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中心创办的系列年度高端智库论坛之一,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获得了良好社会反响,学术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来源:天津社会科学院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