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武清区大孟庄镇: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 为村集体与农户增收

2023年02月19日09:0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冷”资产变“热”财富

  “我做梦也没想到,破旧老宅能带来这么大收益!”日前,已将自家闲置农房交给村集体托管了几个月的武清区大孟庄镇后幼庄村村民柴振营兴奋地对记者说,“房子闲着也是闲着,听说村里要盘活闲置小院,我第一个报了名,现在老房子改造得很漂亮,家里还多了份收入。”“十项行动”提出的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在这里落地生根。

  精致的造景、宽敞的院子构成一幅幽静恬雅的图景。谁也想不到,这个窗明几净、古色古香的农家小院过去只是村民柴振营家堆满杂物的储物房。“近年来,村里很多人进城打工创业、买房安家,村民闲置住宅越来越多。”后幼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存告诉记者,“不少房子长期不住人,房顶都坏了,这些旧房危房不仅影响村容村貌,更存在安全隐患。”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农村“空心化”加剧,随之而来的是大量农房和宅基地闲置的事实,任其破败是巨大的浪费,利用起来就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后幼庄村探索实践“共享小院”模式,瞄准体量巨大的农村闲置住宅,让这些农村“沉睡的资产”重现生机,释放更多经济红利。

  2022年5月开始,后幼庄村正式启动“共享小院”项目,村委会按照村民自愿的原则,将村内闲置宅基地集中管理,并以村经济组织合作社名义,流转给第三方公司进行规划、改造并对外租赁,最终实现村集体及农户共同增收。

  据了解,“共享小院”的租约期为20年, 到期可自愿续租,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房屋内外及院落进行翻修,真正回归理想乡居。农房共享,收益共享。每成功签订一份租赁协议,第三方公司向农户一次性支付每年1万元、20年共计20万元的租赁费用,并向村集体支付每户每年2000元的管理服务费用。同时,旧屋拆除、新屋搭建等日常工作也大多由本村村民承包,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全方位帮助村民增收。

  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农户们积极参与。截至目前,该村已经有近百户村民报名,有意愿将自家闲置农房托管出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两委’探索制定了共享农宅相关管理规范。建立合理的利益联结机制,努力推动项目良性稳妥运行。今后,我们将继续积极探索农房托管互赢模式,切实将政策红利转化为农民的财产收益,助力乡村振兴。”对于未来,王存充满信心。

  作为大孟庄镇着力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共享小院”项目是关于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国家政策如何落地落实的一次有益尝试。所谓“共享”,有三方面的含义:村集体享有宅基地的所有权;村民享有房屋的所有权;租户享有房屋租赁年限的使用权。大孟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共享小院”项目建设,引入社会资本,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资源,既改造了危旧房屋,又为村集体与农户增收,带动广大农民群众在乡村振兴中实现共享、共赢,实现了有限资源的效益最大化,带领全镇驶入乡村振兴“快车道”。(记者 王绍芳 通讯员 马鸣飏)

(责编:韩昱君、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