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宁河区纪委监委加强同级监督

用有形抓手压实无形责任

本报记者 武少民
2023年02月20日14:4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有形抓手压实无形责任

  芦苇依依,鹭鸟翩翩。天津市宁河区的七里海国家湿地公园清澈美丽,这得益于生态移民工作的顺利开展。当地用有形抓手压实无形责任、不断探索破解难题的同级监督机制发挥着重要作用。

  天津市宁河区区镇两级纪委,将党委政府“民心工程”践诺作为同级监督的重点,紧盯七里海湿地移民搬迁项目,对搬迁安置工作中推诿扯皮、延误进度、以权谋私、优亲厚友、弄虚作假、吃拿卡要等侵害民利的领导干部予以严肃查处。

  2022年10月,造甲城镇田辛村、赵温村650余户群众通过公开摇号,不久就拿到了新房钥匙。公开透明推动移民搬迁工作妥善开展的背后,是宁河区纪委监委加强同级监督的不懈努力。

  宁河区纪委监委紧盯同级政府诚信问题,跟进监督区政府向社会公开的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实地查看工程进度、深入职能部门调研,以“全周期管理”思维开展工作。

  常态化、全周期管理的同时,宁河区纪委监委陆续出台党员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有关重大事项报备的通知等10项制度,监督责任体系不断健全。“平台监管、日常监督、送达提示函、述评结合”的同级监督体制机制更加完善,推动“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权力运行走向更加科学化、法治化和合理化的轨道。

  “女儿近期结婚,是否需要报告宴请名单?”“姐夫是区重点工程项目总包,组织上派我包保所在街道工作,是否应当认领《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领域行为报告备案表》?”……《关于加强同级监督的实施意见》出台后,许多区级领导主动来电咨询。“我们强化同级监督是为抓队伍做决策拦上一条‘安全带’,确保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确保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宁河区委书记白凤祥说。

  “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宁河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炜说,我们将继续完善体制机制,引领各类监督主体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形成上下贯通、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0日   第 12 版)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