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中国民航大学科研成果获中国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

2023年02月20日14:59 |
小字号

日前,中国发明协会公布2022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名单,中国民航大学科技创新研究院周晓猛教授团队科研成果“环境友好化学气体灭火剂及其装置的研发和应用”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业成果一等奖。

卤代烷类化学气体灭火剂由于破坏大气臭氧层而被联合国禁止使用,现在面临该类灭火剂退出市场而无合适替代品的局面,研发可替代该类灭火剂的产品是世界范围内关注的热点。因此,我国亟待开展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友好型气体灭火剂及其灭火装置的开发。

周晓猛教授团队经多年技术攻关,开发出多种具有绿色环保、低毒、灭火效率高、扩散性能较好、无腐蚀性、高稳定性等特点的新型化学气体灭火剂,可广泛应用于航空器、舰船、精密电子设备、新能源汽车、储能电站、机房、档案馆等重要装备或场所;研制的手提式机载高沸点灭火器,已获得民航局适航认证;研制集降温、惰化和灭火为一体的自动化锂电池火灾防控装备,可解决新能源客汽车、特种车辆以及电动飞机等电动交通工具的锂电池安全防火问题。该项目研制的多种灭火剂及其灭火装备具有优异的环境友好和灭火性能,能满足不同行业不同场景对洁净灭火剂的差异化使用需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

基于该项目技术已申请发明专利25项(国际专利1项),获得授权23项,承担国家级、省部级项目5项。该项目研发的新型化学气体灭火剂技术成果先后应用于知名央企和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研发的移动式机载灭火装备已应用于国内飞机维修服务有限公司;开发的固定式锂电池灭火装备已应用在国内电动客车龙头企业和动力电池龙头企业,产生了显著的经济价值。

据中国发明协会网站介绍,发明创业奖于2005年由科技部批准,由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首个为发明家设立的国家最高奖项。(崔新耀、李秀涛)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