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提升产业竞争力与企业实力 培育新的增长点

2023年02月21日09:0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升产业竞争力与企业实力 培育新的增长点

  “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在日前天津市国资两委召开的国资系统落实全市“十项行动”座谈会上,天津市国资两委为全市国企鼓劲加油,要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中担当作为,提高产业竞争力和企业实力,培育新的增长点,融入全市发展大局。

  渤化集团围绕“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建设行业领先、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集团”的战略目标,制定了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2023—2035),聚焦补链强链延链,做强做优做大化工主业,聚焦集中集约集聚,做精做专做活相关辅业,打造全新现代化产业体系,到“十四五”末,将培育3家制造业单项冠军、8家“专精特新”企业和4家绿色低碳工厂。2023年,渤化南港新材料产业园二期项目将以高端、绿色、高附加值为方向,规划6条新材料产品链项目,依托现有产业基础,继续做大做强氯碱产业链,向新材料端延伸,最终形成“基础化工+精细化工”的双产业区模式;临港渤化园产业区要搭建以合成气为龙头的碳一化工产业,以及以苯乙烯为龙头的ABS、PS为下游产品的工程塑料产业集群,实施装置技术改造提升和产业延伸,进一步强化碳一产业布局,最终打造临港区域“碳一化工+工程塑料”双产业布局模式;大港精细化工园铆定现有医药中间体、助剂、墨粉树脂等功能性材料,结合下游产品应用领域,细分产品用途、种类,形成一批适用于不同应用场景、不同应用人群、不同应用行业的多族类产品,打造功能性新产品和医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基地。

  渤轻集团将以振兴老字号为牵引,在培育新的产业增长点上加力提速。2023年,渤轻集团成立飞鸽新车业公司,聚焦品牌运营、产品开发和市场营销,优选OEM代工企业,实现经营模式从单一授权向“授权+自营”转变;山海关饮料有限公司将引入行业头部企业,以营销大突破带动生产大提升,力争实现全年销售收入增长20%以上;天女集团重新恢复研发生产基地,在达一琦公司新上3000吨/年特种油墨改造新项目,走“专精特新”之路,加大功能型油墨、无氟拨水剂新产品开发力度,强化生产、销售、科研激励新机制构建和油墨、拨水剂新市场开拓,实现收入过亿元、利润过千万元;春合体育将从外部引入职业经理团队,研究组建新春合公司作为运营主体,抓好路径器材、体操器材、举重器材三大拳头产品,在品牌运营、市场营销、研发创新、防控风险上发力;以万紫千红品牌为支撑,组建轻资产运营日化公司,恢复天姿、枚玉、白菊等品牌,构建品牌矩阵和高中低档产品线,坚持线上为主、线下为辅营销模式,提升品牌价值,形成新增长点。

  津融集团将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金开新能”为抓手,扎实落实天津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围绕光伏、风电、储能等主业重点领域,加快落实在津重点区域投资布局的重要项目。同时,与央企通用技术集团深化“央地”合作,积极推进通用技术集团新能源总部落户天津,开发建设约20万平方米的天津机床研究院项目,为天津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添秤”赋能。

  津诚资本将以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卓朗科技”为抓手,聚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信创产业,全面发挥信息技术专业服务优势,瞄准重要区域、重点领域、关键产业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服务。将加快建设规划用地3.1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15亿元的“京津冀工业软件产业基地”项目,着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工业软件研发产业基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产业深度融合和赋能运用;加快推动北京、天津数据中心的建设、提升和运营服务能力,辐射京津冀客户群,为产业数字化转型提供信息技术支撑;加快建设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计划投资7500万元的行业信创适配中心,开展信创产品和应用系统的适配攻关、选型测试、技术验收测试等,为天津市制造业企业生产系统升级提供专业化、定制化服务。(记者 吴巧君)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