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老城厢—古文化街建商旅文集聚区

2023年02月21日09:1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城厢—古文化街建商旅文集聚区

  天津市南开区日前发布《老城厢—古文化街商圈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将打造集文化创意、旅游体验、商业休闲、美食荟萃等多功能融合,有独特韵味的天津老城厢—古文化街“商旅文”升级发展集聚区。

  《方案》提出,在保留老城街区文脉肌理、建筑风貌的基础上,丰富商圈商业业态、融合发展文化博览、旅游休闲、精品民宿、特色购物、文化创意、美食社交、数字智慧等多重功能。今年着力提升建筑风貌、修复生态环境、改造硬件设施、改善交通条件、塑造特色空间、引入多元业态,将老城厢—古文化街商圈打造为古今交汇、东西相映、独具特色的天津名片、文化地标。

  到2025年,进一步巩固和提升老城厢—古文化街重点商圈发展特色鲜明、业态聚焦、创新能力突出、配套服务完善、老城津韵十足的,有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重要商旅文智慧商圈。

  《方案》明确,将构建“一轴三区”的空间结构,形成核心带动、全域联动、特色分明、协同共进的融合发展新格局。

  一轴就是以天后宫—鼓楼两大文化地标形成老城厢—古文化街片区主轴。主轴之间串联玉皇阁、文庙、问津书院、天津老城博物馆、元升茶楼、天津广东会馆等文化地标,进一步明确以文化牵引发展主轴。三区就是围绕主轴,构建文化展示体验区、国潮津味儿休闲区和时尚潮流消费区。

  其中,老城文化体验区主要位于三岔河口和古文化街旅游商贸区,重点以“河海津韵”体验为主打,通过河海通津文化体验、滨河时尚展示、商业文化休闲类旅游产品,提升游客新体验。

  国潮津味儿休闲区主要位于东马路以西,以天津鼓楼商业街为重要载体,围绕国学文化(文庙)、戏剧文化(广东会馆)、老城文化(天津老城博物馆)等,打造国潮津味儿休闲区。

  时尚潮流消费区以东马路、南马路构建T字形大都市时尚潮品消费区,通过改善大型商业综合体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引进更多首店,为消费者提供品质消费。

  在消费扩容、提质增效方面,将挖掘妈祖文化、老城厢文化,着力打造以妈祖、津门故里、玉皇阁为标识的文化创意产品,有老城厢特色的天津礼物;在古文化街汇聚与老城共生、历久弥新的老字号产品,打造天津老字号集合品牌旗舰店,传播天津城市文化;洽谈引进更多国内外知名品牌、高端品牌、设计师品牌等设立首店、旗舰店、概念店,打造引领消费新潮流的商圈;鼓励传统小吃创新经营模式,与天后宫等推出联名文创产品,培育一批本土餐饮特色品牌,打造有天津特色的 “深夜食堂”。还将通过活动牵引、文化演艺吸引留住消费者。(记者 廖晨霞)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