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吐槽大会”促乡村善治,赋能和谐乡村建设

2023年02月21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太平镇大道口村“吐槽大会”如约而至。

据了解,“吐槽大会”是由太平镇大道口村两委为群众提供的“讲问题、诉烦恼、表诉求、谈意见、提建议”的共商共治“微平台”。自2019年4月开始大道口村把每月15日、16日设为村民琐事接待日,被老百姓称为“吐槽大会”。“吐槽大会”采用大道口村两委班子成员与村民面对面零距离的方式,自愿或邀请村民作为“吐槽”嘉宾,与村两委“零距离”交流。对村集体工作开展的不足及村队未来发展方向、村两委个人看法建议、纠纷矛盾,或者是心中积怨已久未得到解决的问题都可以在会上交流,村民充分发表观点,被“吐槽”对象主动回避,保证村民畅所欲言。针对“吐槽”嘉宾的意见或建议,村两委当场给予解决答复,遇到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记录在册,会后及时与上级相关部门沟通,一周内给予答复解决。

“吐槽大会”以邻里和谐、家庭和睦、村庄稳定、民主法治作为根本原则,让“吐槽”有回应,为民服务的小事和琐事延伸到每家每户,做到村民心坎里。在疫情期间,“吐槽大会”由“线下”转为“线上”,将村民反映的口罩难求、红白事如何简办等问题进行了及时协调解决。近年来,“吐槽大会”的举办,让村民有气可出,有怨可诉,营造了村内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实现“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人有地方找”,有效畅通了民声通道。村民与村委会的关系变得更加亲近,对村里的事情更加关心。

大道口村主要负责同志表示,通过“吐槽大会”打破以往召开会议的局限性,也实现了群众从被动参与向主动融合的转变,做到问题早发现、早化解,会上的大事小事、意见建议都得到了村两委的有效处理和采纳,让村民真正体会到当家作主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以乡村善治促乡村和谐发展。

如今,该村“吐槽大会”正逐渐成为凝聚发展共识、促进乡村振兴的一条有效途径。截至目前,大道口村已累计召开“吐槽大会”90余场次,累计调解矛盾纠纷百余起,为群众办实事300余件。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