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北区税务局:聚青年之力 展税务之为

2023年02月22日12:51 |
小字号

“作为税务青年,我们一定要立足基层岗位,苦练业务本领,锤炼奋斗意志,建功‘十项行动’,把青春‘小我’融入税收现代化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事业。”共青团天津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后,作为团代表参与此次青春盛会的陶琪第一时间向河北区税务局青年同志们传递团代会上的“好声音”。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长期以来,河北区税务局锚定税收事业发展需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着力锻造一支思想过硬、专业扎实、作风端正的高素质青年税务铁军。

理论固本筑思想

结合青年干部结构,河北区税务局依托7支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实现青年干部理论学习全覆盖。开展“周周学、月月考”活动,提前发布学习计划、适时跟进学习进度、定期测试学习成果,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在“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忆家乡党史 话时代变迁”“好书相伴‘税’月畅”等主题活动中,青年干部筑牢理论“压舱石”,校准思想“指南针”,自觉将家国情怀融入个人理想。

“沉下心”学理论,“走出去”见真章,青年同志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挺膺担当、争相出列,奋战在退税减税、征管改革第一线,奔走在志愿活动、创文服务最前沿,青年志愿者多次深入瑞海名苑社区宣讲税收知识,“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

专业强基长才干

河北区税务局持续抓好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从税收事业发展需要和干部个人成长需求两方面入手,提升青年干部服务纳税人缴费人的能力和水平。“早日晨会厅”“午间自习室”“青年夜校”全面开放,成为了青年干部定期打卡的“加油站”。开展“青年干部上讲台”活动,公文写作、税收知识、即兴演讲……来自不同科室的青年干部登上讲台倾囊相授,真正实现“人人都是主讲人,人人都是倾听者”,在全局范围内掀起愿学、好学的热潮。

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青年干部聚焦税收主责主业,自发组成办税服务厅后备团队,提供咨询、辅导一站式服务;围绕地方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从税收视角思考谋划并撰写调研报告,主动融入区域发展大局。

作风塑形明底线

河北区税务局紧盯落实青年干部扣好廉洁从税“第一粒扣子”的要求,建立警示教育常态化机制,把廉洁自律与纪法规矩融入税收实践。纪检组组长带领青年干部庄严宣誓,高举右拳许下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庄严承诺。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青年干部现场签订《廉洁从税承诺书》,自觉增强新形势廉政建设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勤掸“思想尘”,常念“廉字经”。河北区税务局青年干部自编自导《“青”廉讲堂》系列视频,用廉洁小故事传递一生受用的大道理,参与“清廉铸税魂”主题演讲比赛,以真挚的情感、生动的语言展现青年税务干部崇廉守廉、锐意进取的坚定决心。

下一步,河北区税务局将以更高站位把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着力构建更高效的青年干部培养机制,为高质量书写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汇聚青春力量。

来源:天津市河北区税务局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