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津南区:科创会展城 蓝图变实景

2023年02月23日09:2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科创会展城 蓝图变实景

  “作为京津‘大双城记’和津城滨城‘小双城记’的重要节点,津南手握绿色生态屏障、海河教育园区、国家会展中心‘三张好牌’,天津市最大的民营企业荣程集团、科创板新锐企业华海清科、全国首个‘可持续灯塔工厂’海尔洗衣机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企业都坐落在这里,目前全区市场主体达到了9.3万家,为我们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昨天,在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中,津南区区长杨灏透露,今年,该区将把打造“科创会展城”的宏伟蓝图变为实景图,奋力开创津南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今年,天津重点打造的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大幕已经拉开,津南区作为东翼拓展区,具体施工图如何绘就?杨灏认为,只有吸引更多创新资源和要素聚集,才能更好服务天开高教科技园东翼拓展区建设。依托海河教育园区富集的智力资源,今年津南区计划推进职业院校联合大学科技园建设,持续提升创新载体发展能级。目前,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的天开智慧小镇一期正在加快建设,力争打造成集办公、酒店、人才公寓、配套商业于一体的创新载体,承接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高等院校的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已有10余个项目有意向入驻;小镇二期同步推进,预计今年开工建设,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合成生物等高新技术产业。同时,作为成果转化、产业化的重要承载地——海河教育园区三期高研园,目前控制性详细规划已基本成熟,正在履行报审程序,并同步推进高研园起步区和基础配套设施的建设,将其打造成为承接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项目的首选地。

  谈到打造“科创会展城”,就不得不提及津南区的另一张“好牌”——国家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是全国第三个、服务北方地区唯一的国家级会展中心,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会展业迎来了新的春天,今年无论是在活动场次还是举办规模上来看,都有一个新的飞跃和突破。截至目前,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已排定第七届世界智能大会等各类展会活动30余场,总展览面积200万平方米,这将达到自国家会展中心投入运营后的一个新高。”杨灏介绍,眼下,国家会展中心二期和国家会议中心建设正在进行最后阶段的精装、机电安装等工作,预计7月份实现竣工。随着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全面建成,将会有力带动津南区会展产业和高端服务业发展,助推“北方会展之都”建设,更好服务京津冀乃至整个北方地区发展。

  “科创会展城是科创、会展、城的融合。这其中,科创和会展是为产业服务的,城则是产业和人的载体,产业的发展壮大必然会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为城市注入无限活力和动力。我们将充分运用科创和会展这两个强有力的杠杆,撬动产业的发展,带动城市功能的完善和品质的提升,实现产教城的深度融合,打造一个绿色宜居、开放包容的活力之都。”杨灏表示。(记者李杨)

(责编:李丹、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