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红桥区关爱失能老人——

专业护理师送服务上门

本报记者 武少民
2023年02月23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业护理师送服务上门

  “先将老人调整到双手抱胸的姿势,然后帮助他双腿屈膝,把头转过去,一手扶肩一手放在腿上,再一推,老人就能轻松翻身了……”近日,在天津市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开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当地一家养老机构的专业护理师王春霞,正一边耐心演示,一边为居民讲解日常护理知识。

  这是红桥区组织开展的“关爱失能老人,爱心送‘护’上门”敬老助老活动现场。专业护理师从失能老人日常照料的注意事项、常用护理技巧及心理健康关爱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受到社区居民欢迎。活动结束后,专业护理师还到3户失能老人家中进行了现场教学指导。

  “之前照顾婆婆全凭自己瞎琢磨,净用蛮力,自己受累不说,老人也不舒服。”社区居民张留凤说,自己今年已经58岁了,平时要照顾83岁行动不便长期卧床的婆婆,多亏有这种系统培训的机会,自己才能更好地掌握日常护理技巧,“按老师教的来,我能省点力气,我婆婆也更得劲儿。”

  “我们会继续常态化开展护理培训课程,把测血压、监测血氧、照顾卧床老人等日常用得上的知识都搬进课堂。积极推动长护险参保享受护理服务这项工作,通过‘日常居家照料’+‘专业机构上门服务’的形式,不断提高失能老人居家养老的幸福指数。”红桥区咸阳北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宋菲菲说。

  红桥区民政局副局长党秀龙介绍,为帮助更多失能老人家属掌握科学护理知识和技巧,通过联合区内的专业学校,依托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开展养老院院长和护理人员老年照护专项培训、失能老人家庭照护者照护专项培训、养老机构内及社区老人“生理—心理—社会一体化健康生活”知识与技能培训和讲座,让居家失能老人获得高质量、有尊严的晚年生活。

《 人民日报 》( 2023年02月23日   第 13 版)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