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动态地图正式上线 6.2万个便民网点满足群众需求

2023年02月24日09:34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2月24日电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商务部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安排,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开展“十大行动”有关要求,天津市商务局持续发力打造天津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近日,天津市商务局组织开发了“天津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动态地图”,在实现治理手段现代化的同时,有效满足了市民快捷查询“便利店”“维修点”等各类生活服务业业态需求。据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动态地图划分为五大区域、九个板块,包括社区生活指数、业态分布和布局、日消费分布以及社区热搜榜等。从全市基本便民服务业消费、供给、便利性等维度动态监测,以数据形式刻画社区居民生活实况,可以用于行业主管部门更好规划促进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

该地图主要有四项功能:一是动态掌握了各业态供给和消费情况。地图汇集6.2万个基本便民服务业性网点,涵盖蔬菜零售、便利店、早餐、家政服务、美容美发、便民维修、药店、末端配送、洗染、咖啡馆、鲜花、书店、养老机构、教育培训、运动健身、照片文印这十六个服务业态。除了可以动态了解基本底数外,通过供给指数和消费者指数可以反映最近一天便民服务业网点营业率和消费变化情况。二是创新性实现了对社区或村镇生活服务业便利性刻画。便民服务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性消费需求,社区和村镇是便民服务业主要承载区域,该地图通过单位面积便民服务业供给情况和人均消费频次高低可以侧面反映每一个社区或村镇生活服务业便利性。三是有助于提升补建规划精准性和效果性评价。通过地图可视化直观掌握各个社区或村镇各业态布局情况和发展情况,对照社区生态配置标准,参考社区不同业态消费占比,可以更好支持精准补建规划。四是更好了解市民生活性消费需求。地图可以显示出每一个社区线上消费群体年龄画像和线上搜索的高频词汇,以便更好了解社区居民消费需求,为未来社区商业规划调整助力。

下一步,天津市商务局将持续动态更新“天津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动态地图”,指导各区利用大数据监测工具进一步加强基本便民商业网点精准补建工作,同时结合第三批全国“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申报工作,推选一批天津市的便民生活圈示范样板,以点带面、逐步推开,努力实现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便民利民、商居和谐的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数量和范围不断扩大,便利化、标准化、智能化、品质化水平显著提升,确保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需求等到更好满足,不断增强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