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蓝天育人梦: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

——中国民航大学“三全育人”深化年工作纪实

2023年02月24日10:03 |
小字号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一篇《爱莲说》穿越千年来到中国民航大学理学院教师王琼的课件中,他以“荷叶效应”为问题导向,从荷叶独特表面结构到对专业知识的思考,再到中国科学院江雷院士引领中国在仿生材料领域走在世界前沿的案例故事……

一堂课程思政的教学是一个缩影,影射的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教育功效。中国民航大学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行业高校学生的时代特征、思想特点和心理特性,强化高点谋划、全面布局,充分整合校内外力量和资源,积极推动思政教育“大协同”、育人机制“全贯通”、育人要素“强融合”,积极构建“大思政”格局,回答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

持续打造“党建+”品牌 延续“育人”的民航特色

中国民航大学第二次党代会开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民航大学新征程,2019年来,校党委结合年度工作要点,构建“党建+”品牌,在“五讲型领导班子建设年”“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师德师风建设年”成效延续中,校党委将2022年“党建+”工作明确为“三全育人”深化年。全年在强化全过程监督、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中,在强化全方位协同、推进多元化育人平台建设中,在强化全员参与、推进校内外育人共同体建设中,高质量完成“三全育人”深化年工作任务。

学校成立“三全育人”深化年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中国民航大学“三全育人”深化年工作实施方案》,明确学校、学院层面工作任务清单。学校层面的工作任务清单共有责任清单72项,成果清单86项,全部完成,遴选12项“三全育人”优秀工作案例推荐天津市。

四维搭建“育人体系” 融合交互中突显民航亮色

中国民航大学充分利用四个课堂的维度,将“三全育人”的“全”浸入到“十大育人体系”之中,实现“教”与“育”、“研”与“育”、“文”与“育”、“服”与“育”的融合贯通。

课堂维度,搭建课程育人支撑平台,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实现育人和育才相互促进,上好课堂里的“思想课”。按照“顶尖安全、一流交通、知名航宇、精品信息、交叉理学、特色文管”的一流民航学科生态体系,学校以思政课为牵引线,推进思政课与“六大学科群”互融。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与创新,获批天津市“网络名师工作室”,校党委牵头项目获批市级“4321”型实践教学改革项目,组织构建中国民航大学“1+N+X”高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课程体系,采用“马院+学院”方式不断丰富完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育体系,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及时纳入课堂主渠道。实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双轮驱动,获得天津市《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教学比武一等奖,天津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二等奖,2部教材入选首届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教材。

实践科研维度,上好课堂外的“动手创造课”。以思想价值引领科研活动、汇聚校内校外实践资源,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师生参与学术交流和科技活动,积极构建“科研科普协同育人”新格局,打造中国航空科普文化宣传新地标,获批民航业唯一国家交通运输科普基地。加强科普工作,以研讨会、论坛等形式定期开展科技知识、科学理念的推广,据统计,全年师生完成科技成果转化85件,转化金额2003.2万元,转化金额同比增长11.3%;2个项目入选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感知体验维度,上好知行合一的“文化课”。学校通过搭建组织育人平台,夯实育人基础,营造育人氛围,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育人保障功能和群团组织的育人纽带作用;搭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平台,丰富文化育人内涵,彰显文化育人特色,不断引导广大师生增强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单位的物理系党支部,获评民航青年五四奖章、天津市向上向善好青年、全国优秀团干部荣誉称号的师生既是校园内“网红”每每被提及,更是育人的鲜活素材,在组织层面、师生层面、朋辈层面体现“全”的本质。教育部大学生在线中国民航大学网通站获评“校园新媒体互动百强”;学校获批2021—2023年度创建天津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

暖心管理维度,在日用而不觉中上好“贴心课”。加强校院两级管理,在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学院、职能部门、管理部门“服务一盘棋”的协同中,将服务赋能心理、资助、管理等方面,为“三全育人”的成效奠定保障基础。心理育人中建构1+N+1的培训模式,加强辅导员心理育人能力建设;资助中心优化资助育人方式,从诚信、励志、感恩三个层面“滋润心田”;图书馆结合不同年级、学科学生的需求,以团队协作、时间管理、科研创新等为主题打造文化育人环境,让学生在“静净竞”中学习知识、超越自我。

构筑育人新生态 永葆民航育人底色

建民航、兴民航、强民航,是中航大人坚守的初心,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行业培养支撑民航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这就是中国民航大学“三全育人”的底色,更是形成立体育人框架的内核。

这份底色体现在一堂交叉融汇的备课活动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基础教研室党支部联合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安全与应急管理系教工党支部开展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话“大安全”,跨界破圈建构“大思政”集体备课活动。思政课教师、专业课教师……不论哪种角色,都是中国民航大学的教师,都是新时代民航优秀青年的引路人。

这份底色体现在对育人主体的需求调研和分析中——“希望举办更多学术讲座让我们了解学术前沿、希望走入民航单位实习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希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让自己全面发展……”一个个“希望”在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组织的学生座谈会上被提出、被记录、被实现,除此之外,学院还利用问卷调查、宿舍走访、谈心谈话等形式,了解学生的心声和需求,真正做到“三全育人”以学生为本。

这份底色体现在一段传承三代的VR视频中——校工会举办“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专题教育展”发挥“党团”联动育人机制,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方式,聚焦新中国民航成立七十余年来涌现的劳动模范、工匠人才、技术能手,突出“平凡铸就伟大、劳动创造幸福”鲜明主题,以身边榜样彰显“伟大出自平凡、英雄来自人民”的磅礴力量。

一位老师一堂课、一个课件一段感悟,深深的民航情、浓厚的民航味儿。中国民航大学在凸显民航的特色、亮色、底色中,师生共育,从“教”走向“育”,让“三全育人”的核心理念闪烁灼灼之光。(李利滨、刘洋)

来源:中国民航大学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