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打造城市安全主体新视角 《智慧城市数字安全报告》发布征集意见版

2023年02月24日17:5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打造城市安全主体新视角 《智慧城市数字安全报告》发布征集意见版

  作为数字中国战略的重要载体,近年来,智慧城市的建设面貌越来越清晰,其独特的数字安全问题也成为了不容忽视的挑战。近日,360天枢智库、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和天津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研究院联合发布了《智慧城市数字安全报告》征集意见版(以下简称报告),从城市安全主体的全新视角剖析智慧城市数字安全的不足和短板,为智慧城市数字安全能力建设提供整体框架和评估指南。

  2012年,我国发布《关于开展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工作的通知》,正式拉开智慧城市建设的序幕。2022年,国家陆续出台《“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十四五”全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等政策,明确智慧城市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及“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的任务。

  据统计,目前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进入爆发式增长阶段,开展新型智慧城市顶层设计的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地级市已分别达94%和71%。伴随数字化高速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复杂技术叠加复杂场景令安全挑战高倍速升级。如今,全球针对城市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行为不断攀升,智慧城市已成为网络攻击的主战场,面临着巨大的数字安全风险。

  致力于构建智慧城市数字安全能力建设的全景图谱,本报告通过聚焦智慧城市,围绕其数字安全背景、数字安全风险和数字安全建设现状等方面进行分析,提出聚焦智慧城市数字安全能力建设的有关建议,对智慧城市数字安全能力进行初步探索和阐述。同时,报告收录了若干城市的数字安全能力建设典型实践案例,为各地智慧城市开展数字安全能力体系建设提供参考。

  报告认为,数字安全作为智慧城市发展中不可缺席的一条主线,在不同发展阶段需要不同的解决方案,但数字安全能力将始终是智慧城市数字安全建设的核心内容,也是适应未来复杂不可预测的威胁形势的根本。

  该报告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后期将组织专家进行研讨,并将相关结论内容丰富到最终正式版本中。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