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发挥优势推进教育一体化 与京冀对接合作优化教育布局

2023年02月26日09:54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教育协同发展 为三地育英才

民生之基,教育为本。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九年来,本市发挥优势推进教育一体化,开展与京冀的教育对接合作,进一步优化区域教育布局,为区域发展育英才。

去年年底,本市武清区一幼、八幼、九幼主动牵线北京市通州区新城东里幼儿园、通州区民族幼儿园、通州区七零九零幼儿园、通州区大方居幼儿园,河北省廊坊市直机关一幼、廊坊市直机关二幼、廊坊一高之家幼儿园等9所幼儿园,开展“通武廊”幼教联盟教学交流研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合作共建模式,共同学习交流。“借助‘通武廊’幼教联盟这个平台,孩子们增长了见识,我们幼儿园也很受益,这是幼教联盟校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结果。”廊坊一高之家幼儿园工作人员说。

“通武廊”地相连、文同脉、人相亲,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桥头堡和试验田。2017年2月,通州、武清、廊坊签订战略合作发展框架协议。三地教育部门开展跨区域教育工作,组建10个基础教育共同体、1个职业学校联盟、1个特殊教育联盟和1个幼教联盟。各共同体、联盟根据各自发展现状、特色,制定合作交流计划,定时定点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交流活动,截至目前,各共同体、联盟间开展互访、交流研讨等活动近200次。

各共同体、联盟的活动举措,得益于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持续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实施九年来,本市全力推进教育协同发展,在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等领域取得良好成效。

市教委推进各区教育局与京冀两地市区教育部门“点对点”合作交流,重点推动落实和平区、河西区等7个区教育局与京冀两地签订合作协议,加强共同体建设,通过京津冀联合教研,以微论坛、经验交流、学科教研等形式开展中小学教学质量提升行动。推进南开中学、天津一中、耀华中学、实验小学等与京冀两地建立教育教学联合体,天津一中与河北省雄县第一高级中学交流合作,打造空中智慧课堂,开展网络同步教学、同步教研、名师示范、教师培训等活动,实现了区域间优质资源共享。

2020年9月14日,天津职业大学威县分校举行开学典礼,标志着由天津职业大学与河北省威县职教中心合作的全国首个跨省市“五年一贯制”人才培养模式落地实施。天津职业大学合作教育办公室主任郝志刚介绍,“五年一贯制”又称“初中起点大专教育”,按照“3(威县分校)+2(天津)”模式进行中高职贯通培养,学业期满获得全日制大专学历,大专毕业后可继续深造大学本科学历。其最大优势在于贯通中、高等职业教育,采用职业教育培养模式,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很强。“首批59名学生已在威县分校完成中职教育学习,今年9月将到天津职业大学完成高职教育在校学习。”郝志刚说。

记者从市教委了解到,近年来本市各职业院校陆续在雄安新区开展合作办学、师资培养、技能人才培训等,提供天津职业教育优质资源,系统化、专业化、全方位开展帮扶项目。天津职业大学、天津交通职业学院、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优质专业培训,助力培养优秀师资力量。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市第一商业学校等4所学校与雄安新区职业院校开展联合培养教学,共同培育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市教委还积极推进天津高校与京冀共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高校智库联盟”等32个联盟,加强与京冀企事业单位的合作,解决企事业单位发展难题。2022年,天津高校承担京冀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255项,吸纳金额15.5868亿元。

此外,本市已完成天津高等教育智慧教育平台首期建设,面向含京津冀在内的全社会开放,建成优质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两个分系统模块,现已上线282门国家级和省级一流课程、10门虚拟仿真实验课程,持续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实现京津冀三地共享数字资源。(记者 雷风雨)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