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发放1.15亿元“津乐购”政府消费券 市场持续回暖

2023年02月28日11:4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一年之计在于春。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地实施,天津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商圈消费活力逐步提升,对提振消费信心,释放内需潜力,为推动全市经济运行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整体好转注入了强大动能。据天津市市场运行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月3日至2月26日连续8周时间,重点监测的46家购物中心销售同比增长20%以上,重点家居、家电卖场同比增长10%以上。据天津地铁数据显示,上周我市主要商圈周边地铁站客流增幅明显,与去年同期相比,和平路站、营口道站、鼓楼站等商圈聚集地客运量增长均在40%以上。

为持续促进消费回暖,更好繁荣京津冀消费市场,激发市场活力,2月28日晚,“2023全国消费促进月暨京津冀消费季”大幕将正式拉开,北京、天津、河北统一主题,联合办节,同步启动,协同宣传,统筹商业、文化、旅游、体育、科技等特色资源,创新举办一批具有国际范、中国潮、烟火气特色的系列标志性活动,广泛动员重点商圈、品牌商、景区和各类商协会参与,推出系列优惠措施,共同打造“协同发展、多元融合、模式创新”的促消费平台。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扩内需促消费部署,以实施“十项行动”为引领,连续打出促消费“组合拳”,按照“创新消费场景,营造消费氛围,延伸消费链条,提振消费信心”的总体思路,全面启动了“天津消费年”,围绕“新年暖心购物季”和“家居焕新服务月”两大主题,已开展各类促消费活动600余场,发放1.15亿元“津乐购”政府消费券,组织滨海新区、东丽区、宝坻区分别围绕汽车、百货、餐饮等重点领域发放专项消费券,举办2023年天津市重点商业项目招商推介会、数字生活发展论坛、商业项目更新提升对接会等多场招商活动,会同北京市商务局、河北省商务厅建立京津冀联动促消费机制。近期,天津各商圈促销优惠多点开花,各类夜市、展会、市集、文旅、休闲活动丰富多样,让消费者在吃饭、购物之外,还获得了多种新场景、新业态体验。主要显现以下特点:

家居消费迎来热潮。作为2023天津家居焕新服务月重点内容,第28届天津华夏家博会于2月24日至26日在梅江会展中心举办,近300家一线主流品牌参展,吸引12.7万人参加。居然之家全面启动3·15促销,2月25日-3月19日活动期间,顾客成为“居然会”会员,成交价上可再享95折,购物每满1万元减300元,3.15元购315元全场通用券。苏宁易购联合北京、河北等九省市开展“四重补贴乐享消费——苏宁易购春季家电家装补贴风暴”系列活动,举办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分期免息、十项免费检测保养等35项主题鲜明的促消费。

各大夜市逐步启动。2月25日下午,“宁河米仓、美食天堂”系列活动之“宁河之夜、美食进滨城”启动仪式在生态城万达广场开幕,活动为期一周,包括七里海河蟹面、芦台春酒等40余家宁河企业在现场进行展示推介。2月24日开始持续至3月5日,滨海吾悦广场举办国潮灯笼市集,设置50余家传统风味小吃摊位,举办吴桥马戏表演、非遗表演等,开市当天商场客流达到6万人次,是平日的三倍。位于西青区的姚村夜市也于近日恢复运营,聚集上百家美食商户,每到夜晚现场人潮涌动,不少美食餐车前排起长龙。

购物中心人气旺盛。周末,金街、文化中心、水上公园等商圈车水马龙,各大商场纷纷推出春季焕新节、开学季、美妆节等打折优惠,部分沿街店铺还延长营业时间。天津市首家一汽丰田品牌bZ新能源体验中心亮相河东万达广场,为用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体验。河东区二次方城市举办“时光记忆·二手市集第三季”,开展少儿闲置玩具交换、乐高拼装比赛等亲子互动活动。

文旅体活动精彩纷呈。天津大剧院、光华剧院、津湾大剧院等都举办了戏曲、歌舞、话剧等。24日晚,天津茱莉亚室内乐团上演春季学期首场音乐会,以网络预约形式向公众免费开放。天津博物馆依托馆内展览和馆藏文物,同时结合热播电视剧《梦华录》中的传统文化元素,近日策划推出“走进梦华录——看天博宋元特展 品宋代文人生活”主题活动。2023“五虎”东丽湖马拉松暨万科城市乐跑赛燃情开跑,包括半程马拉松和十公里健康跑,吸引来自本市及北京、河北、山东、辽宁等省市的千余名跑者参加。(崔新耀、陶宁、王磊)

(责编:崔新耀、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