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开展“走出去”大调研大走访行动

2023年03月02日15:06 |
小字号

为助力镇街稳中有序抓经济,服务企业纾难解困谋发展,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以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十项行动·津南行动”为指引,立足税收工作实际,在全局开展由领导班子带头“走出去”的大调研大走访行动。

着眼大局 在调研维度上做“实”文章

围绕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津南区税务局以严谨务实的作风扎实开展大调研大走访行动,将调研之“桥”、走访之“路”搭到各委办局中去,积极向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汇报税务工作开展情况,加强工作沟通,为税收工作谋求理解与支持。同时,该局主动调研街镇园区,深入了解所辖区域内涉税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跟踪进度进展,着力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讲解政策享受范围及对象,为地方招商搭台垒筑。

在开发区管委会走访调研中,双方围绕开发区招商引资、发展培育税源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了解到开发区目前正在全力推动新经济业态、总部结算、集采平台的招商接洽工作,双方就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政策环境、生态环境达成合作共识,并探讨推进建立区域职能部门的常态化合作机制。

在与海河教育园区管委会的座谈会上,津南区税务局以向重点税源企业提供优质化税费服务为切入点,将近期税费优惠政策缩编成册,实现政策“一对一”对口服务企业,主动帮助园区解决在招商工作上存在的“拦路虎”。

以“十项行动”作为谋划部署税收工作的坐标系,津南区税务局主动发挥职能优势,结合产业发展实际,加强对招商项目的跟踪评估,持续释放税改红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更多企业跑出经济加速度,为津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聚焦职能 在调研深度上下“真”功夫

津南区税务局在充分拓宽调研范围的基础上,深挖调研数据“金山银库”,以提升税费服务质效为调研工作切入点,立足服务重点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对重点税源企业开展常态化调研,通过建立联系台账,了解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精准捕获并及时供应企业成长经营中所需的“税惠春风”与“红利雨露”,助力企业研发创新步伐走得更稳更好。

局领导带队到海河科技园区及重点制造业企业,详细了解了园区集成电路产业链招商引资的发展需求,就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优惠政策和高新技术企业政策享受情况开展调研。围绕企业诉求,研究落实优质化服务举措,结合“津税通”征纳互动云服务和可视化答疑直播的推广工作,形成“问题归集—协调解决—精准反馈”的闭环服务体系,以路径统一、功能集成、智能便利的沟通渠道及时响应企业的涉税诉求和需要。

为助力区域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厚植竞争发展新优势,津南区税务局在调研走访中侧重对新业态和高新技术企业的问需问计。在天津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调研时,税务干部实地了解企业在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应用技术方面的进展,根据企业下一阶段将开拓新业务领域的战略,对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等适用政策开展讲解,助推企业持续开拓延伸大数据产业链。

本次调研行动是津南区税务局全力推进“十项行动·津南行动”落实落细的有力举措,旨在突出问题导向,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走出去”,将问题需求“带进来”,点对点掌握区域经济发展亟需的税政支持,面对面倾听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涉税诉求,实打实提出有效的服务举措,以解难题、促发展、提信心增加市场主体的获得感。

据介绍,下一阶段,津南区税务局将继续加大调研走访力度,以更大决心、更惠政策、更优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不断提升税费服务质效,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中展现津南新作为。

来源: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