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赵亮:为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赋动能作贡献

2023年03月03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我会履行好人大代表职责使命,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国网天津电力党委书记、董事长赵亮首次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赴京参加全国两会,他将带着调研过程中的想法和建议,为推动能源转型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为天津能源革命先锋城市建设赋动能作贡献。

当前,“双碳”引领的绿色经济在我国加速崛起,亟需专业机构发挥技术资源优势统筹开展碳减排、碳管理、碳评估、碳交易等相关业务。“化挑战为机遇、视使命为生命。”作为驻津能源央企“班长”,赵亮带领全体干部职工以钉钉子精神深入电碳市场开展走访调研百余次,重点了解工商业市场主体对碳业务的量化、个性化诉求。两会前夕,赵亮又一次来到了天津碳达峰碳中和运营服务中心现场开展深入调研。“行业、企业和市场要协同并进,围绕企业迫切的节能增效需要,如绿电交易、绿色金融等,中心要实现更多创新型低碳典型场景应用,发挥‘双碳’综合性服务平台作用,提供节能增效服务,更好地落实天津‘十项行动’,为打造能源革命先锋城市、服务‘双碳’在津落地夯实电网之基。”赵亮说。

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电网连接能源生产和消费,发挥着引领作用。“我们要努力争当能源清洁低碳转型的推动者、先行者、引领者。”赵亮始终坚持将一流电网作为支撑新型能源体系加快建设的重要抓手,“十三五”期间,完成天津电网史上最大规模投资建设,圆满竣工“1001工程”,天津电网供电可靠率等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特别是基本建成500千伏双环网,外受电能力大幅提升;建成首批雪花网试点,电力资源配置能力、清洁能源消纳能力显著增强,有力支撑了能源生产和消费结构的提档升级,为天津能源转型发展夯实了电网之基。同时,赵亮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创新攻坚,发布国内首个政企合作的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实施方案,一批绿色发展示范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在津沽大地拔地而起;建设城市能源大数据中心,让经济社会发展有“数”可依。

“人民电业为人民,百姓对美好生活、绿色生活的需求就是我们电力人努力的方向。”一直以来,赵亮坚持从实际出发,深入一线走访服务,不断发现、梳理和解决问题。“在服务百姓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难题,有什么意见建议,大家一定要好好研究改进。”在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赵亮认真细致了解该中心的运营状况,收集关于完善充电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优质服务水平的意见建议。赵亮把这些一线声音、基层需求列为限时督办任务,在第一时间解决。

“我是共产党员,是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赵亮深感重任在肩、使命如山。围绕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新型能源体系规划建设等内容,他充分开展调查研究,数次前往高校、研究院所、科研机构,与专家学者充分交换观点建议,为参加今年全国两会做足准备,助推提升经济发展“含绿量”。(张静淇)

(责编:张静淇、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