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中医药专科学科人才工作再攀高峰

2023年03月03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3月3日电 近期,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中医科学院发布了《2022年度中医医院学科(专科)学术影响力评价研究报告》,天津市中医医疗机构12个学科(专科)在综合排名榜单及学科(专科)排名榜单中名列前茅。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在全国中医医院学科(专科)综合榜排名第5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针灸学、中医推拿学在全国中医医院学科(专科)排名榜均排名第1位;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痹病学(中医风湿病)、中医心病学(中医心血管病)、中医儿科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外科学在全国中医医院学科(专科)排名榜均位列前三甲;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医肾病学、中医脑病学、中医外科学、中医血液病学,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肺病学,天津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肝胆病学在全国中医医院学科(专科)排名榜均排名前10位。

天津市始终高度重视中医药人才工作,加强中医药专科、学科等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不断做大中医药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释放人才能量。天津市现有国医大师5名(全国120名),全国名中医6名(全国201名)。岐黄学者6名(全国149名),青年岐黄学者支持项目11人(全国200人)。国家中医药多学科交叉创新团队2支(全国15支),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2支(全国20支)。

天津市现有国家中医药重点学科26个,国家中医药重点专科41个和天津市中医药重点专科114个。2022年新增推荐国家高水平中医药重点学科10个(全国200个),天津市中医药重点学科20个,天津市中医专科联盟24个,天津市中医优势重点专科推荐专科30个,天津市中医优势重点培育专科15个,天津市中医药专科学科人才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2023年天津市将进一步树牢“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站在实施人才强国战略、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高度,围绕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需求,加快实施津沽中医药人才系统培育工程,实施中医医疗集群建设项目试点区遴选、天津市名中医和天津市青年名中医表彰活动等重点项目,为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责编:孙一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