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单泽峰:坚决扛起做支撑当引领的职责使命 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

2023年03月04日17:38 | 来源:津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单泽峰接受媒体采访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抓紧抓实高质量发展这一首要任务,作出实施‘十项行动’的战略部署,特别是把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作为‘十项行动’之一,赋予了滨海新区新定位、新使命、新要求。”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滨海新区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引擎,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做先锋、打头阵的责任重大。”

  单泽峰代表表示,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制定了项目化、清单化的工作方案,谋划了“八大工程”,包括32个子项、178项具体任务,梳理重点建设项目70个、总投资9680亿元,谋划储备项目48个、总投资2326亿元。力争到2027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9000亿元,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1.5万亿元,在服务全国发展大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布局和天津发展全局中,更好发挥先行先试和支撑引领作用。

  如何实现既定目标任务?单泽峰代表列举了几个重点工程的工作计划。他说:“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合作功能区建设工程方面,我们将全面加快产业、创新、交通、社会等领域协同,到2027年,累计承接北京重大项目投资超3500亿元,高标准打造京津冀配套完善产业区。同时,发挥天津港优势,做强天津港雄安新区服务中心功能,打造京津冀高效便捷出海口和‘三北’地区海上门户,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走深走实。在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建设工程方面,我们坚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位置,积极争取全国重点实验室和国家级创新载体建设,同时在细胞和基因治疗、脑科学与智能医学等领域前瞻布局建设10个未来产业集聚区,构建50个未来技术典型应用场景,培育100个未来产业发展平台和龙头骨干企业,到2027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要达到7000家,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

  “在现代产业集聚区建设工程方面,我们将牢牢把握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集群化方向,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优势产业延链、传统产业升链、新兴产业建链,重点打造一批百亿级企业、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万亿产值制造业,力争到2027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和服务业增加值均突破5000亿元。”单泽峰代表说道,“此外,在城乡高品质生活样板区建设工程方面,我们将坚定不移落实‘双城’发展战略,坚持港产城融合、组团发展、职住平衡和城乡一体特色,未来几年谋划了超5700亿元的美丽‘滨城’建设‘十大工程’,今年我们将实施206个项目建设,确保年内完成投资481亿元,加快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化滨海新城。”

  单泽峰代表表示,我们将通过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实施,坚决扛起做支撑、当引领的职责使命,当好全市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天津实践中贡献“滨城”力量。(记者 王建喜)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