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张振连建议:加强培育引进技能产业工人

2023年03月06日10:11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培育引进技能产业工人

  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振连建议,应加强技能产业工人培育。

  张振连说,加快培养一批战略性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当前,工程建设企业产业工人队伍结构性失衡和总量缺口较大,劳动密集型行业对年轻人吸引力不足。一些企业的技能工种人员老化,青年员工数量锐减,中坚力量不足,对工程的施工质量、工期制约较大。

  为此他建议,以灵活的机制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企业持续保持核心产业工人队伍力量,既要从院校吸纳一定规模毕业生,让他们进入企业施展才能;又要从社会上引进急需的成熟人才,为企业补充新鲜血液。进一步提升热衷技能、钻研技能、创新技能的氛围,深化人才强企工程,为有担当、敢干事、能成事的产业工人搭平台、助成长,畅通职位晋升机制,提高技能工人的技术价值。此外,可分层分级组织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工程,保证技能人才岗位练兵全覆盖、主体工种竞赛全覆盖、参赛选手跟踪培养全覆盖,使员工“比、学、赶、帮、超”的理念深入人心。(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