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

2023年03月07日10:4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图)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记者 马成 摄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正在组织国内相关专家,围绕新冠病毒对核酸/抗体转阴后人体影响这一课题,进行深入研究,制定相关“评估方案”。“从2020年开始,我们就已经对这个问题进行了跟踪调研和持续研究。希望为后续的治疗提供更具价值的参考意见。”张伯礼说。

  今年1月17日,由他和国医大师晁恩祥牵头制定的《中医药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核酸/抗原转阴后常见症专家共识》正式发布。张伯礼表示,很大一部分感染者转阴后还存在乏力倦怠、咳嗽、咳痰、心慌、出汗等问题。该阶段身体免疫系统仍处于修复中,身体多个组织器官在病毒和炎性介质打击下产生损伤,虽然核酸/抗原已经转阴,但人体还处于康复阶段,身体并未完全恢复。“《共识》的制定基于专家经验和临床研究证据,突出‘有效性’‘安全性’‘实用性’‘可及性’,目的是为临床医生提供参考,解决患者转阴后常见症状,促进早日完全康复。而目前‘评估方案’的制定,可以让临床更加准确分析出感染后的症状及干预后的结果。”张伯礼说。

  出门诊、参加学术会议、带研究生、指导实验……现如今,75岁的张伯礼依然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2020年春节,他星夜兼程奔赴武汉,直达抗疫最前线,甚至把“胆”留在了武汉。去年,从春天的上海到年末全国各地暴发新冠病毒大流行,他一直在抗疫一线。回想起3年来的点点滴滴,张伯礼说:“如果让我重新选择,我依然会这样做。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者,无论何时,党和人民的需要,就是我的使命!”

  这三年,中医药深度参与了抗疫全过程,贡献了中西医结合的“中国方案”,为全世界的抗疫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中医药的独特优势进一步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与重视。

  “中医药对于慢性病、老年疾病、生活方式引起的疾病以及功能性疾病等具有确切疗效。我们的团队,正在围绕提高中医药的临床疗效努力攻关,让老百姓用上好药、放心药。”作为一名连任的“老”代表,张伯礼说,此次他带了多份建议,大多与中医药有关,“我们代表的是人民,我要把大家的心声带到大会上,同时也希望能为问题的解决提出一些具有可行性的建议。”(记者 张雯婧)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