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静海区:从制造大区升级智造强区

2023年03月07日10:5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静海区:从制造大区升级智造强区

  3月6日,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播出第十二期,邀请静海区区长曲海富走进节目,围绕如何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方面寻求突破、如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等相关话题和大家深入交流,并回应网友提出的问题。

  全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静海区制造业形成一定规模,涌现出一批制造业企业,但对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求、智造强区的发展目标,存在着“传统产业效益低、新兴产业支撑弱”等问题。为此,静海区围绕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制定出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持之以恒补短板、锻长板。

  “今年静海区聚焦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做大做强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新兴产业,加大‘链主’和龙头企业培育和引进力度,不断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新建一批智能工厂、数字车间,实现传统制造业智能化数字化升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形成示范引领。大力发展绿色制造,鼓励和引导传统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全力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曲海富说。

  加快引进大项目好项目

  今年,静海区继续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锚定150亿元目标,全力打好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基金招商“组合拳”,不断提高招商成功率、落地率和转化率。

  “我们建立了‘1+25’招商专职队伍,每月至少外出招商3次。聘请110名各界人士作为招商顾问,提高招商目标项目源。同时,我们与梧桐树、沄柏资本、海河基金等30多家招商中介签订协议,借助外部力量招大引强。”曲海富介绍说,静海区成立了驻京招商指挥部,由1名区级领导常驻北京招商,积极承接优质制造业、科技创新资源和现代服务业项目,确保引进超亿元北京项目10个,实现到位资金35亿元以上。设立驻上海、深圳2个招商办事处,定期开展推介活动,加强与中介机构、重点企业合作交流。

  围绕“3+5”重点乡镇园区,静海区今年将实施园区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新建和改造一批供水、供电、路网、5G等基础设施,同步完善雨污水、天然气、通信等管线,做好土地平整,满足熟地出让条件。实施有条件的工业标准地出让,对新建工业项目设定投入、产值、能耗和税收等控制性指标,表明“亩均论英雄”的产业发展导向。

  “结合静海区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我们将全力抓好产业链招商,加快引进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辐射带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曲海富说。

  提高农技水平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静海区将抓牢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夯实农业生产基础,新建高标准农田2.56万亩。扎实做好春耕生产,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100万亩以上,粮食产量达到30万吨以上;蔬菜播面稳定在8万亩左右,产量达到29.5万吨;生猪存栏18万头左右,出栏力争达到25万头;牛奶产量力争达到4.1万吨,鸡蛋产量稳定在1.4万吨左右。

  全面推进种业发展,积极创建以种业为支撑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优质强筋春小麦繁种基地建设,扩繁优质强筋春小麦新品种3000亩。推动智能农业研究院二期建设,力争年底实现竣工投产。发挥现有国家级东旭奶牛产业集群、台头西瓜产业强镇和王口炒货、罗阁庄梨“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辐射带动作用,推动现代农业提质升级,积极开展产业强镇和“一村一品”示范村申报。

  今年,静海区将探索“村集体经济组织服务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规范土地流转助力村集体增收”模式,建立健全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工商企业等社会资本合作共赢机制。同时,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启动36个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新建农村卫生户厕7200户,普及率达到96%。(记者 杜洋洋)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