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张志军建议:设立协同发展核心试验示范区

2023年03月07日10:56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设立协同发展核心试验示范区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九年来,不断向纵深推进,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和产业升级转移等三大领域率先突破,也让百姓切实看到了成果。如何让三地资源真正流动起来,实现在京津冀全区域内配置资源?“建议以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和河北省廊坊市三地为主体,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试验示范区’,探索创新区域发展、提升区域竞争力的新模式、新路径。”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市委会副主委张志军说。

  张志军认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取得一定成效的同时也要直面例如三地缺乏充足的资源要素配给,周边地区支撑条件不足,省际间资源环境约束及公共服务均等化、人才一体化、税制改革不同步等问题。他建议,“规划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核心试验示范区’,通过试验示范区在交通、产业、民生及公共服务等方面进行综合配套改革,从而为京津冀全域实现协同发展提供依据。”

  “‘通武廊’三地资源禀赋具备较好的互补性,且目前三地合作已有一定的基础。同时,‘通武廊’地域相连,且均处于连通京津主城区的廊道位置,近几年交通便利度有了较大改善,在此基础上,构建以首都为核心的通勤圈、功能圈和产业圈条件基本成熟。另外,三地均有较好的工业基础,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项目,实现与雄安新区的集中连片。”张志军告诉记者。(记者 史莺)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