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周潮洪建议:建立长城区域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

2023年03月07日10:58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建立长城区域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

  京津冀长城区域以协同模式发展区域文旅产业,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有重要意义。出席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天津市委会秘书长周潮洪建议,应建立京津冀长城区域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

  长城与京津冀区域有着割舍不开的联系,总长110公里的京津冀交界地带长城是我国优秀民族文化的重要标志。自天津古长城(黄崖关景区)1986年对外开放以来,周边津冀两地的农家院、旅游地产、文化旅游项目、配套服务等借势快速发展起来,同时与北京平谷地区的旅游资源有效融合,这一区域具备了较强的市场影响力和旅游接待能力,各种特色旅游、节庆活动丰富,文化旅游区域协同发展格局已经呈现。

  周潮洪建议,打造京津冀长城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应做好顶层设计,建立协同发展机制,协同区域内交通、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提升区内跨省旅游、旅居的便利度。搭建区域协同的文化开发、旅游管理联动机制,推出统一的服务规范和LOGO标识,把京津冀长城区域打造为具有国内领先和示范作用的文化旅游协同发展区。同时,挖掘长城文化,创新文化旅游开发,提升协同发展区域文化旅游品牌竞争力,实施长城保护修缮、文化挖掘、配套设施建设等,创新性打造畅通的跨省的“京冀天路”“津冀天路”等道路景观,做强自驾游、专车游品牌,吸引游客体验这一区域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此外,还可以引入多方资金,促进三地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旅游等相关项目的提质升级。加强京津冀相通的电商平台建设,合理布局短途游与旅居康养、景区游与农家游、休闲游与节庆游,提升旅游资源和资本的收益回报率。(记者 雷风雨)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