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津南:海棠街聚焦一老一小 服务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

2023年03月07日13:5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天津市津南区海棠街全面践行“十项行动·津南行动”,坚持“党建引领”主线,聚焦一老一小,服务居民高品质生活需求,依托街校共建资源,积极打造“老有所乐,幼有所学”的“悦谷”。

社区中的“老年大学”

一个春日的傍晚,喧闹渐渐归于沉静,津南区海棠街景新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传来一阵阵歌声和笑声,“海棠银发大学”的老年声乐课正在热热闹闹地进行着。被一群老年居民“簇拥”着的,是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融媒体中心的教师马涛。马涛是学声乐的,从事文艺工作多年,他结合自己的专业技能,利用业余时间为“海棠银发大学”的学员进行声乐指导,学员的学习热情十分高涨。

“海棠银发大学”是该区海棠街与天津开放大学合作共建的项目品牌,充分利用包括天津开放大学在内的13所驻街院校的师资和专业,面向街道老年居民推出课程,开展智慧助老服务,不断满足老年居民的精神文化需求。目前,“海棠银发大学”已推出线上、线下课程60余节,涵盖书法、摄影、声乐、心理等10余类课程,参与线下课程的老年居民300余人次。

乐老助老,志愿服务进社区

学雷锋纪念日前夕,天津开放大学李想等教师组成志愿服务队走进社区,针对老年居民关注的乘车出行、挂号就医、消费支付等手机应用热点问题开展一对一、手把手的讲解指导,还帮助老年居民体验在无网络情况下利用华为手机通过北斗卫星发送消息,感受科技进步服务于民的成果。

“以前我只会用手机接打电话和发微信,去医院挂号、到银行办业务特别不方便,参加完今天的活动后,我会用手机预约挂号了,真是太受益了!”品尚花园社区的刘阿姨说,“我和老伴儿还都参加了‘海棠银发大学’的老年书画课堂,把老年大学开到了家门口儿,生活在海棠街真是太幸福了。”

“海棠银发大学”坐落于海棠街党群服务中心,为扩大服务覆盖面,在该街6个社区内都建立了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基地,让老年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

资源共享,助力青少年素质提升

海棠街不仅积极打造银发大学,提升老年人的生活品质,还着力于青少年的综合素质提升。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坐落于海棠街,目前有三个校区,学生8000余人。学校积极落实“双减”政策,开设素质拓展课堂。海棠街发挥街校共建优势,广泛发动院校师生和居民志愿者,招募师资、团队,9所院校74人报名参与,全力打造“海棠大学堂”素拓课堂,助力缓解学校师资和课程压力,也让素拓课程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开学第一周,居民志愿者孙程程和团队成员来到南开学校的素拓课堂,为学生带来了梦幻彩铅及硬笔书法课程,向同学们展示色彩和书法之美。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在学习过程中发现美、欣赏美、创造美。本学期,“海棠大学堂”素拓课堂已推出10余节,吸引500余名学生参与。

“这个学期我上了美术课、剪纸课、啦啦操等课程,特别有意思。”一名南开学校二年级的学生开心地说。“丰富的素拓课程不仅让孩子对体育、艺术、科学等更有兴趣,而且在专业性上有很高水平,引领了青少年的学习成长。”学生家长孙女士补充道。

思政引领,打造精彩寒暑假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中,“海棠果儿”冬令营在海棠街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冬令营中,海棠街充分调动各方力量,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等方式,开展思政、双碳、科技、传统文化等活动30余场,共计1000余人参加。“海棠果儿”们进行读书研讨、科普宣教、体验年味儿民俗、向老年人奉献爱心、开展线上线下亲子课、组织趣味运动会和音乐会,度过了一个快乐并有意义的寒假。

南开大学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师王海为参加冬令营的孩子们带来航天器科普与无人机飞行体验。从嫦娥奔月的神话故事,到探月工程的圆满成功;从屈原的《天问》到“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孩子们重温了中国传统文化,了解了中国航天发展,接受了爱国主义教育,还亲自动手学习操控无人机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足球比赛”。

下一步,海棠街将继续深耕项目品牌,不断为“海棠银发大学”“海棠大学堂”“海棠果儿”冬夏令营赋能,积极打造“全民学习型街道”,服务好一老一小,不断开创居民师生共建共享精美海棠的新局面,为助力津南区打好用好“三张好牌”、加快建设“四区四谷”贡献海棠之为。

(责编:崔新耀、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