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谌志华:深耕科技创新 扛起自主安全大旗

2023年03月08日10:2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耕科技创新 扛起自主安全大旗(图)

谌志华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

  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谌志华建议,要充分发挥国内自主软硬件产业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体系优势,以创新科技服务。

  心中有责,才能尽好责。谌志华所提的建议,源于他一直深耕的事业。数字经济时代,谌志华带领公司团队在为国产操作系统自主安全努力奔跑。如今,麒麟软件旗下操作系统产品已全面应用于金融、交通、通信、能源、教育等重点行业,服务用户超过5万家。在这一发展过程中,谌志华不仅感受到了自信,也在不断总结、思考。

  “当前,我国基础软件产业的支撑保障作用凸显,但从整体来看,还存在前期基础研发投入偏低、部分支撑关键环节的中游软件缺失、下游应用场景安全性能欠缺等问题,制约了我国信息产业发展和关键业务领域的长期安全应用。”谌志华建议,破解困境,首先是要发挥体系优势,推动产业协同研发并形成中国标准,其次是要鼓励科研机构共同参与到产业联合攻关之中,带动产业生态发展,最后是要把握“以用促研,以用带研”的主线逻辑,加快推进国产化水平和应用规模。

  “金点子”的背后,是不止步的探索与突破。“这些是麒麟软件在实践过程中得到的有效经验。我们参与攻关‘自主可控发电分散控制系统研制与应用’这一项目,和其他国产软硬件厂商经过4年多的持续攻关,终于实现了电力DCS核心元器件的自主创新,获得了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这正是联合攻关的意义所在。”谌志华说。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只有建诤言、献良策,才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首次置身国家最高议事殿堂,谌志华保持着谦虚的态度,向身边老委员请教履职经验。与此同时,他认真倾听一切有关科技发展前沿的好声音,他说:“这几天,每一天都过得很充实,两会结束后,我会及时把两会好声音传递给我的团队,一起为保障国家网络信息安全而奋斗。”(记者 韩雯)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