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陈中红建议:加强离婚案件司法审判督导力度

2023年03月08日10:3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强离婚案件司法审判督导力度

  “近年来,离异家庭因抚养权、探视权、财产分割等,时有发生把未成年人作为条件、筹码,对孩子进行抢夺藏匿,甚至上演‘夺子大战’等问题。未成年人心智不够成熟,强行阻断孩子与至亲一方的血肉联系,东躲西藏或被抢夺的紧张氛围都容易产生极大的心理阴影,对未成年人的成长造成身心伤害。”针对这一现象,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宜垦(天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中红建议加强离婚案件司法审判和督导力度,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权益。

  陈中红建议,加强涉抚养权、探视权纠纷审判执行工作,“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应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按照民法典相关规定,对已满两周岁未满八周岁的子女,在父母双方达不成协议的情况下,建议综合考量夫妻双方各自的多重因素,而不是根据不改变孩子生活环境等原由,判定孩子抚养权的归属。”她还提出,在涉未成年子女抚养探视的离婚案件审结后,抚养双方可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多种探视模式,可在一定程度上遏制抢夺、藏匿未成年人的违法行为。

  陈中红建议,最高法院在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过程中,重点推广组建家事审判庭、未成年人审判庭或专业化合议庭经验,加强教育培训和工作交流。(记者 史莺)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