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郭御风建议:持续推进核心芯片产业突破

2023年03月08日10:43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持续推进核心芯片产业突破

  “国产软硬件产品已逐步实现由‘不可用’到‘可用’再到‘基本好用’的快速发展,也实现从试点到小规模再到规模化应用等,但我们也要看到核心芯片产业仍处在扶植成长阶段,与国外产品存在一定差距,产业链韧性不足,产业生态不够丰富等问题,特别是CPU(中央处理器)等高端芯片领域缺乏主动权。”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全国政协委员、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御风建议,应充分发挥举国体制优势,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持续推进核心芯片产业突破,筑牢数字经济安全底座,加强市场实践助力产品成熟,汇聚市场资源反哺科技创新,进而实现破局脱困、弯道超车。

  郭御风告诉记者,在数字经济时代,算力如同农业时代的水利、工业时代的电力,是新的重要生产力,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坚实基础。而算力的核心在于芯片。“国产CPU行业的发展,单维度的产品功能与性能的领先并不是决定性因素,市场认可、生态繁荣才是关键所在。”他建议发展国产CPU,走自主可控的发展道路,充分发挥政府指导作用,引导国产CPU向可控的主流路线加速推进。(记者 史莺)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