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推出 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2023年03月08日13:38 | 来源:津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滨海新区推出 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

  近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围绕“提振消费信心”维权年主题,推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系列活动,加强市场秩序综合治理,打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切实促进消费环境“稳”“优”“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消费环境 强化社会宣传

  开展消费维权“五进”活动。依托红色商圈党建联盟,深化消费教育引导,设立宣传咨询服务点,送消费维权宣传进社区、进村区、进校区、进厂区、进商区。号召集结志愿者开展“质监服务在身边,和谐消费进社区”“凝聚党建合力,提振消费信心”“放心消费我主张、我承诺”等活动,形成维权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氛围。

  开展“计量与消费”科普宣传。充分结合企业需求,以座谈会、讲解会的形式,科普计量法和加油机检定规程内容,现场对咨询问题进行交流解答。强化党建引领,组织党员干部开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座谈、咨询活动,搭建维权共治格局。曝光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典型案例,增强群众识假辨假水平。

  聚焦消费安全 强化秩序维护

  开展集贸市场、加油机计量监督检查。规范和维护集贸市场计量管理秩序,开展加油机抽查检定,强化经营者法制计量意识,督促其诚信计量、守法经营,依法管理,正确使用在用计量器具,规范经营中的计量活动。

  规范价格行为。开展《价格法》宣传及政策提醒告诫工作,引导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政策,遵循公平、合法、诚实信用的定价原则,依法明码标价、严禁价格欺诈,自觉增强社会责任感,为消费者提供安心放心的消费环境。

  开展“随机查餐厅”活动。以“红黑榜”形式向社会公示检查结果,加大对守法主体宣传和违法行为曝光力度,引导餐饮服务提供者主动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提高公众参与社会监督的积极性,促进形成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聚焦消费品质 强化提档升级

  规范企业守法经营。聚焦关系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重点商品,贴近群众生活的重点服务行业,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为提升消费品质、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举办“助企护航,提振消费信心”政企联合打假维权战略协作签约仪式。建立保税区重点保护企业名录,开通打假维权线上“直通车”,畅通协作企业维权渠道,为企业提供“订单式”打假维权服务,维护好广大企业的口碑和声誉,为企业安心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将“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活动走深走实。对已承诺企业开展线下实地走访,对其退货机制的运行进行帮扶指导。持续扩大承诺门店覆盖面,以点带面、以标杆示范带动整体推进,在放心消费环境建设上迈步进阶。(记者 董欣)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