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冀海关联动监管 助力市场采购贸易驶入发展“快车道”

2023年03月10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3月10日电 日前,在津冀海关联动监管并审核放行后,来自河北的一批通过通关一体化模式申报出口箱包产品,在天津港装船驶往海外。

这两个集装箱货值67万元的箱包来自河北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白沟箱包市场,在石家庄海关运用了“市场采购贸易”通关一体化的新模式进行申报,最终在天津海关触发放行信息装船出口。这是今年以来应用一体化新模式通关验放的第一千票报关单。

天津是白沟箱包市场采购贸易的主要出口口岸,近80%的箱包类商品从新港、东疆等天津海关辖区口岸出口,远销海外。天津海关协同石家庄海关,建立市场采购贸易通关一体化工作配合机制,以“口岸+属地”联动实现有效监管,相比现行转关模式缩减了多个作业环节,进一步提升监管通关效率。

“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商品实施通关一体化以来,平均单箱节约物流成本2000至3000元,一年下来能减少近300万的成本。”保定白沟新城和凯进出口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宋帅说,“天津口岸推行的‘抵港直装’模式,大大提升了物流时效。”

白沟箱包市场开展市场采购贸易通关一体化以来,通关手续进一步简化、通关时间不断压缩,市场采购报关单基本实现“秒审”“秒放”,经营者出口成本更低、通关更便捷、获得感更强。

宋帅口中的“抵港直装”模式,是天津海关会同天津港集团,率先实施并规模化应用的出口物流新模式,这项改革已在全国多个海港复制推广。出口货物可以实现从工厂直通码头的“厂港联动”,“抵港直装”模式下物流时间的压缩,让企业有了更多时间来进行生产,进一步提升了企业承接紧急订单的能力。

此外,津冀海关深化协作,共同建立“联系人”制度,完善和优化跨直属海关协同保障机制和支持措施,一揽子协同解决企业参与改革中遇到的通关、查验和港口作业难题,不断扩大京津冀三地创新模式的应用规模。石家庄海关积极开展通关便利化、知识产权海关保护等政策法规宣讲,引导企业实施“抵港直装”新模式,加强风险分析和协同管控,为新业态发展提供良好的口岸营商环境。天津海关针对市场采购贸易特点,鼓励出口企业自主选择通关模式,提供天津口岸出口货物集港装卸、船舶动态等物流信息的便利查询服务,将市场采购贸易企业纳入出口“抵港直装”“顺势机检”等便利保障范围,保障企业晚集港、快放行,实现出口货物自启运地直达天津港码头。

下一步,津冀两地海关将持续携手积极促进采购贸易试点健康、规范、有序发展,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搭建开拓国际市场的新桥梁,助力进出口企业更好融入“双循环”,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