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张金英、孟冬梅:助推“双减”政策 切实减负增效

2023年03月10日11:32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助推“双减”政策 切实减负增效

  实施一年多的“双减”政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备受代表、委员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与全国政协委员、河西区副区长孟冬梅在调研中发现,“双减”政策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但在义务教育阶段,家长的教育焦虑并未完全纾解,部分家长的焦虑情绪不减反增。为此她们提交联名提案,建议通过发挥好学校作为教育“主阵地”的作用、一“治”一“建”营造良好的社会教育环境、坚决克服唯分数的顽瘴痼疾等多措并举的方式,助力“双减”切实减负增效,纾解家长教育焦虑。

  张金英、孟冬梅建议,推动中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均等化,提升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水平,逐步缩小城乡、区域、校际差距。同时提升教师队伍质量,提高教师开展教学、作业设计、课后服务和指导家庭教育的能力。“课后作业应综合考虑学生身心成长规律和知识掌握情况,丰富作业完成形式,细分作业内容,提高作业设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加强作业批改和讲解,及时做好作业反馈,杜绝将检查批改作业转嫁给家长。对于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建议安排学科教师提供课后补习辅导。同时提升家校合作质量,形成家校合力育人。”她们告诉记者。

  这两位全国政协委员还特别提到要严肃整治校外培训隐形变异行为,建议严肃查处“高端家教”“众筹私教”“住家教师”“一对一”等校外培训隐形变异行为,以及“占用节假日组织学科类培训”“不具备资质条件”等违法违规行为。还应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美术馆、博物馆等各类社会资源的教育功能,满足学生课外学习活动需求。(记者 史莺)

(责编:唐心怡、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