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2023年03月11日15:19 | 来源:津滨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关注百姓生活 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新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民生连着民心。民生稳,民心就稳,社会就稳。滨海新区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不断补齐民生短板,提升城市综合配套功能,开展城市更新“重点项目”,推动滨城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代表委员对此深有感触,也为大会带去了自己关注的民生问题,并提出了自己通过调研得出的意见建议。

  进一步提高技能操作员工的社会地位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全国人大代表、中石化第四建设有限公司高级技师张振连认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技能产业工人至关重要,要加快培养一批战略性大国工匠和高技能人才,造就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产业工人队伍。

  张振连建议,以灵活的机制畅通人才引进渠道。企业持续保持核心产业工人队伍力量,既要从院校吸纳一定规模毕业生,又要从社会上引进企业急需和成熟人才,为企业补充新鲜血液。在技能工人引进上,要抓住国家城镇化发展的有利契机,建立灵活的技能人才引进机制,将优秀技能人才纳入企业职工队伍管理,给予企业更多政策支持,落实相关福利保障措施。

  另一方面,要营造“热衷技能、钻研技能、员工首创”的技能操作人员成长成才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高技能操作员工的社会地位,为有担当、敢干事、能成事的产业工人搭平台、提高技能操作人员薪酬待遇,持续发挥技能操作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增加技能操作人员参与企业管理的机会,提出利于企业向好发展的建议。同时,建议分层级组织开展员工技能提升工程,保证技能人才岗位练兵全覆盖、主体工种竞赛全覆盖、参赛选手跟踪培养全覆盖。

  规范互联网购药 确保及时安全、稳定可靠

  2020年11月,国家医保局公开《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医保支付工作的指导意见》,支持符合规定的“互联网+”医疗服务发展,对线上、线下医疗服务实行公平的医保支付政策。借助互联网力量,“互联网+”医疗服务让医疗惠及更多人,满足了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江浩然对此十分关注:“互联网购药具有方便快捷、服务广泛的特点,快速成为药品销售的新形式,大大提高了服务效率,降低了服务成本,提高了医疗服务供给与需求匹配度。”

  但同时面对互联网购药目前存在的医保支付未完全打通,部分区域取药不方便等问题,江浩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建议完善“线上就医、线上购药”一体化平台,推行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模式,实现电子处方流转、在线支付结算等便利服务,方便老年人、身体不便者、慢病患者等重点特殊人群进行互联网购药。创新拓展医保电子凭证应用场景。组织优质医保定点药房入驻购药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的医保购药场景,满足参保群众多样化的医保购药需求。建议加强药品配送管理和智能售药自助终端的布放。增强与各类配送平台的联动,强化药品配送管理,探索线下专人配送模式,解决互联网购药的及时性、安全性问题。同时,建议持续加强对互联网购药医保支付模式的监管力度。加强对药品来源、药品质量的监管,确保供应链的可追溯性;对配送质量、收费标准、线上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系统化管理,确保供应链的稳定性、可靠性。

  推进国家养老护理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重要内容。

  养老服务是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大事,加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是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招。全国人大代表、天津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针对养老服务开展了调研,并在《关于推进国家养老护理人才队伍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建议,加快完善推动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和行业发展的政策法规体系。建立国家统一的养老护理专业人才职业资格评价体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体系和人才鉴定管理体系,畅通养老护理职业发展通道。打造多层次多通道的养老护理职业教育体系。进一步明确养老护理职业教育培养标准与目标,增加和优化养老护理职业院校和专业设置,扩大不同层次养老护理职业教育办学规模,同步推进学历教育和继续教育。

  与此同时,建议建立完善规范化的养老护理从业培训体系。统筹规划,加快建立完善养老护理资格培训、任职培训、学历培训三大体系,确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教育机构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完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培训机制。鼓励企业和社会组织多元化投入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养老护理人员社会地位和薪酬待遇。(记者 李棽棽 王梓 张伯妍 北京报道)

(责编:李丹、张静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