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2022天津市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助力数字化智能化变革

2023年03月13日12:12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3月13日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赋能职业教育,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3月8日至15日,天津市职业院校学生及教师技能竞赛名锣开赛。此次中职院校设置35项学生组比赛、7项教师组比赛,高职组共设68项学生赛、15项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比赛。

天津市职业院校学生及教师技能竞赛名锣开赛。主办方供图

天津市职业院校学生及教师技能竞赛名锣开赛。主办方供图

在天津市高职高专“智能微型运动装置开发应用”赛场上,来自埃塞俄比亚的国际职教竞赛专家韩士兰表示,这项竞赛涵盖了电子与信息、人工智能、3D虚拟仿真、机电一体化等关键技术、核心知识和核心技能成果。赛项对选手的训练定位是“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这正是当前“产业、行业、企业、职业、专业”亟需的现场工程师人才培养方向。

天津渤海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院长郑勇峰介绍,该赛项已经成功举办过11届,今年的教师赛和学生赛遴选了11所高职院校77名队员组队参赛,创新增设了3D虚拟仿真迷宫任务,选手们运用3D虚拟仿真技术完成虚拟与现实交互,诠释数字孪生技术应用。支持企业天津启诚伟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宋立红表示,当前我国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势头迅猛,职业教育要持续挖掘就业人才需求,提高数字经济劳动力供给水平,为中国经济数字化转型贡献力量。

参赛队员正在认真比赛。主办方供图

参赛队员正在认真比赛。主办方供图

来自天津高职高专院校参赛队员正在“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上紧张激烈的角逐着,天津交通职业学院机械工程学院院长刘宝生介绍,该赛项重点考察选手在嵌入式技术方面的综合应用技能,以及队员们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处突应变能力。通过举办竞赛引领教学实践、促进工学结合,搭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平台,满足电子信息行业对嵌入式技术技能人才的快速增长需求,提高学生的就业质量和就业水平。

“云计算赛项”吸引了8所高职院校组队参赛。天津城市职业学院副院长刘盛表示,赛项依据云计算技术应用专业教学标准及人才培养方案,从业务需求与工程应用环境入手,参赛选手实现私有云平台架构的规划设计,完成了私有云、容器云平台搭建、使用、运维与开发。以高水平赛事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树旗、导航、定标、催化作用。

“智能家居安装与维护”是中等职业学校的经典赛项,来自天津的经济贸易学校、劳动保护学校、南洋工业学校等7所中职学校入围决赛。天津市机电工业学校副校长梁宇栋介绍,赛项旨在提升物联网技术应用专业的工程创新能力和实战应用能力,特别设置了信息采集和处理能力、智能家居技术的应用实施能力、定制化整体方案设计能力、成本预算控制能力等实践任务。大赛成为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展示的舞台、学习交流的平台、教学成果的展台,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重要手段,本届大赛以新技术赋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助力职业教育数字化智能化变革,让更多人提高职业发展能力。

(责编:张静淇、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