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税务:“警税协作”筑牢税收安全网

2023年03月13日14:38 |
小字号

近年来,天津市税务局稽查局与天津市公安部门不断深化警税联动,积极创新协同作战模式,着力提升涉税违法案件打击成效,为维护区域经济健康发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天津警税双方以一个合成作战指挥平台为纽带,链接“津滨双城”两个联合指挥中心,打造信息资源融合、研判模型融合、办案团队融合等三融合的“1+2+3”工作模式。在此基础上,第一、第二稽查局等单位与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的警税协作战区联络机制,采取信息共享、联席会议、联合执法办案等方式,协同开展防范和打击涉税违法犯罪工作;建立情报交换和线索移交机制,在做好案情分析研判的基础上,及时向市稽查局报告,并提请经侦部门提前介入。

2022年,警税双方案件研判不止、横向沟通不歇,持续加大对虚开骗税,特别是团伙型虚开、“黑中介”筹划、“全电”发票虚开等类型涉税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始终保持对虚开发票、骗取出口退税及留抵骗税违法行为严查狠打高压态势,取得了卓越成效。第四稽查局在涉税案件查办中强化与公安部门的协调配合,集中力量联办重点案件,在与经侦的“百日会战”“津秋会战”中,查办的虚开案件获得了市经侦总队及武清区经侦部门的大力支持,成功抓获虚开团伙实际控制人、黑中介负责人及相关人员11人,并向上下游相关企业延伸检查,案件的成功告破为警税协作打击骗取留抵退税及“黑中介”等案件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联合办案新模式。第三稽查局先后查办“3·06”“1·15”等一系列大案要案,破获虚开团伙多个,工作成效先后获市委、滨海新区等各级领导的肯定性批示,切实发挥警税共治合力,为维护“津城”“滨城”税收经济秩序健康稳定有序发展凝聚了强劲力量。第五稽查局围绕警税联络工作方向、完善信息共享机制、创新协作互助模式,坚持以打促防,联防并举;进一步细化协作分工,针对急难重案,做好查前工作预案,打造更多工作亮点,推动警税协同办案实现新突破。

据了解,天津市税务局稽查局联合市公安部门破获“3·12”“11·11”等多起虚开、骗退税团伙案件,预计为国家挽回税款损失30.44亿元。

下一步,天津市税务局稽查局将继续加强与公安部门合作,巩固阶段性工作成果,在查处虚开骗税团伙性大案要案上持续发力,在统筹发展和安全中精诚协作,真抓实干,探索建立打防结合的“一体化”涉税犯罪风险应对体系,严查狠打相关涉税违法犯罪行为,为天津经济发展和安全稳定贡献税务力量。

来源:天津市税务局

(责编:孙一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