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谈税情听心声谋发展 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开展走访人大代表活动

2023年03月15日16:08 |
小字号

为促进税收治理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大局、推动税收征管改革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密切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自觉接受其监督并积极征求意见建议,为增强税收共治凝聚合力。

前期,津南区税务局主动邀请代表委员作为税费服务体验师、监督员,现场体验线下业务办理流程,深度感受智慧办税变化,以精准查找税费服务中的短板,促进梗阻问题第一时间得到解决,有力推动了税收工作的提质增效。今年两会期间,津南区税务局在开展“走出去”大调研活动的过程中,对辖区内经济界的市级人大代表进行实地走访,共商税收发展良策。

市人大代表、天津市金港华不锈钢商用设备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杨月春一直关注天津制造业企业的发展环境,去年她被邀请担任津南区税务局特约监督员,在发挥职能监督各项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期间,充分感受到税务部门对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不久前,津南区税务局专程到她所在的企业开展走访,现场介绍了新一年度的税收重点工作和改革任务,以及落实“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和天津“十项行动”的具体举措。

对于税收助推企业成长、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取得的成效,杨月春表示:“制造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大力鼓励与扶持,税务部门用好用足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发展机遇,助力企业减负上阵,健康发展。”

此次走访的经济界人大代表,许多都是企业的主要负责人,津南区税务局利用走访的契机,向企业宣讲最新的税费政策、解答涉税业务疑难问题,用便民办税的春风增添市场主体发展的信心。

在对市人大代表、天津市鸿远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鲁涛的走访中,针对企业技术转型后遇到的涉税问题,税务干部在现场讲解研发费用政策的基础上,根据企业实际情况量身定制了“一户一策”减税降费大礼包,辅导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帮助其有更多资源注入到新科研项目上来,做到更好的流动资金调配和运用。以鸿远电气为例,税务干部还与鲁涛代表共同探讨科技型企业的发展方向,研究税费服务助力企业创新研发和风险防控的思路措施,为发挥创新“第一动力”的作用做好税收保障。

通过汇报工作成效、上门宣讲辅导,在增进人大代表对税收工作理解和支持的同时,津南区税务局还在走访中积极收集代表们关于落实税费政策、提升服务质效、服务区域发展等方面意见建议,为税收现代化建设集智聚力。

市人大代表、天津易华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晓楠在肯定税务部门工作的基础上,向税务干部建议加强与有关部门协作,通过数据测算分析,共同研究制定吸引高端人才的有效举措,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针对代表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津南区税务局分类研究细化落实举措,形成跟踪反馈机制,将代表的真知灼见转化为提升税收工作的实际行动。

津南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建立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常态化机制,津南区税务局增强与代表委员联络沟通的针对性、有效性,及时倾听意见、回应关切,为服务市场主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找准方向,进一步营造了税收共治的和谐氛围。

来源: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

(责编:孙一凡、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