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红桥区:银发红马甲 真情献余热

2023年03月16日09:35 | 来源:北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银发红马甲 真情献余热

志愿者维持体检排队秩序。

  在天津市红桥区西于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活跃着这样一支志愿者服务队。该队成立于2014年3月份,是天津市首支社区卫生服务志愿者团队。目前,这支队伍共有14人,平均年龄73岁,成员一半以上是党员。每周一到每周五,他们轮流出现在卫生服务中心,用一句句真诚的话语、一次次贴心的服务,为前来查体的市民提供细致耐心的引导和热情温暖的帮助。近日,记者走进西于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探访这支“银龄”志愿者服务队的日常。

  志愿服务不分年龄

  早上8点,西于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院的体检大厅内,已经排满了前来体检的市民。“大家先验尿,再取号……”“您先来这边抽血,抽完血再去排队做心电图……”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在现场忙碌着,提供发号、导诊、维持秩序、陪同等服务。

  在采血窗口前,体检的老人已经排成了一列长队。“现在人比较多,大家排好队,很快就到个儿了……”志愿者李全凤和老伴儿郭学忠正在这里维持秩序。当时一位坐着轮椅的老人正在排队,李全凤马上走到老人身边,帮忙推轮椅,并挽起对方的袖子,准备采血。

  李全凤今年71岁,郭学忠74岁,是这支志愿者服务队中的夫妻志愿者。虽然老两口都已年届七旬,但身体硬朗、热情开朗。他们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以来,每周都来卫生服务中心执勤。

  在心电图室外,身穿红马甲的魏秀敏正在给刚采完血的老人排序。“您坐在这,等里面出来一位您就进去。”“您得等胳膊不出血再做心电图。”魏秀敏今年75周岁,帮抽完血的老人披衣服、拉袖子,拿棉签按压采血点,干起活儿来一点不含糊。“我可能比来体检的人岁数还大,不过做志愿服务不分年龄大小。”旁边一位正等候做心电图的老人感激地说:“特别感谢魏姐他们。有他们在,我们来查体特别舒心、便利!”

  奉献余热用之不竭

  西于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队的队长,是今年76周岁的王志芬。做志愿服务已经二十几年,王志芬身上仍然有一股用之不竭的力量。策划活动、组织活动、参与活动,她总能充满精气神。2021年,王志芬在家人的支持下,签订了遗体捐献协议。她觉得这是她一生中能散发的最后一份余热。

  说到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王志芬回忆道,退休后,她就一直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在街道社区“小有名气”。后来,西于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找到她,策划组织成立一支卫生志愿服务队,引导患者就诊、维持就诊秩序、协调医患关系。经过前期的人员筛选,2014年3月份,西于庄街卫生服务中心志愿者服务队成立,成员都是热心参与社区活动、有奉献精神的退休人员,其中有退休教师、退休干部、退伍军人,而且都是社区各个文艺团队的队长、骨干,有组织能力、执行能力和责任担当。

  别看这支志愿者服务队成员少,但也是正规注册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有专门的志愿者手册,人手一本,上面有志愿者的简历,包括照片、姓名、性别、年龄等,还有服务的日期、时间以及服务内容和效果。

  服务队的副队长闫瑞新今年70岁,她告诉记者,如今服务队的志愿者平均年龄为73岁,但到了志愿服务岗位上,他们人人都能独当一面。“我们这些老年人能够尽自己所能帮助、服务更多的老年人,穿上红马甲继续作贡献、散发余热,我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觉得这样生活才更有意义。”

  架起医患沟通桥梁

  西于庄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勉告诉记者,西于庄街有常住人口5.8万余人,其中60岁以上居民就有1.8万多。他们承担着为这1.8万多名老人每年一次免费体检的工作。自从成立了这支志愿者服务队,志愿者们和院方紧密配合,不仅为前来查体的老人提供贴心的服务,而且志愿者们经过医院的定期培训,还能给患者讲解专业的医疗健康知识,消除居民的误区、盲区和顾虑,提高患者查体、就诊的满意度。

  “他们既是志愿者,也是社区居民,同龄的老年人,能以街坊邻里的身份跟患者沟通,更容易让患者接受。”张勉说,志愿者服务队用热情周到的服务,融洽了医患关系。同时,还能向医院反馈居民患者的意见。“前几年居民来医院查体,需要上楼下楼跑好几个地方。我们听取了居民的意见,在后院开辟了一块空间,打造了一站式服务的体检大厅,这样居民们在一个地方就能完成所有的查体项目,非常方便,居民们都很满意。”(记者 刘波文并摄)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