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组建16个市级专科联盟

2023年03月17日10:1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市组建16个市级专科联盟

  3月16日从天津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近年来我市根据患者跨区域就诊病种及技术需求情况,有针对性地统筹指导组建胸痛、神经系统疾病、代谢病、儿科、妇产科、肿瘤等16个市级专科联盟(不包含中医专科联盟)。市级专科联盟牵头医院根据自身专科特色为联盟成员单位建立转诊绿色通道、开展远程医疗、派遣医师出诊、调拨院内制剂等,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

  据介绍,我市的专科联盟是由专科能力强的市属医院或高校附属医院牵头发起组建,其他医疗机构作为成员参加,以专科协作为纽带,形成多机构、多合作形式的医疗联合体。专科联盟内部通过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将牵头医院的技术、人才等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或延伸到联盟各成员单位,为患者提供便利化医疗服务,提升成员单位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促进全市专科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这些市级专科联盟成员单位不仅分别涵盖我市各区、各级医疗机构,有的还分别涉及北京、上海、河北、河南、山东等省市的医疗机构。

  据了解,市胸科医院牵头组建的胸痛专科联盟建立了专科医院与二级医疗机构、基层社区以及患者的联系,结合配套政策和信息化手段的支持,专科医院服务范围得到扩展、辐射面增大,基层诊治能力得到提升,医疗资源得到共享。市环湖医院牵头组建的神经系统疾病专科联盟,以医疗合作模式为基础,建立重点专科对口帮扶,药品目录统一、双向转诊、检查结果互认等措施,使患者在家门口享受到高效、便捷的脑系科医疗服务。市肿瘤医院牵头组建的肿瘤专科联盟,借助互联网优势实现联盟成员临床、科研、管理信息资源共享,工作范围涵盖统一诊疗规范、专科人才培养、诊疗技术开发、提高科技转化、流行病学调查与预防控制等多个维度。(记者 徐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