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以税收助力农业 为经济发展增添“一抹青绿”

2023年03月17日17:03 |
小字号

春来农时到,田间备耕忙。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节,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围绕服务绿色发展和乡村振兴,立足地方特色农业产业资源,主动靠前服务农业产业,用服务“春风”和税惠“春雨”,助力涉农企业全力备春耕。

一蒿御河桃花汛,十里村熶玉粒香。作为天津农产品的金字招牌,小站稻凭借“香、黏、弹、筋、甜”的独特口感和丰富的营养价值,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有着千年历史的小站稻如今还能够一直牢牢占据着消费市场,离不开近年来种植技术的创新和产业链的重构。

种子位于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被称为农业的“芯片”,关乎着消费者的“米袋子”和农民们的“钱袋子”。“十四五”期间,天津市规划加强优质小站稻种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育(繁)种能力,在小站稻优势品种上取得新进展。天津金谷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属的天津金谷鑫农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就是一家在良种研发上持续探索的企业。公司围绕小站稻科技研发、良种繁育及新品种的示范推广为主线,与天津农科院水稻研究所合作,引进丰富的水稻育种资源,共同研究开发了5个新品系,为小站稻的年丰时稔做好源头保障。

为加强对科研育种的支持力度,津南区税务局主动对接企业、靠前服务,针对企业适用的所得税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进行了详细讲解。公司法定代表人游忠宝表示:“以前只知道一门心思搞研发,没有更深入的了解咱们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感谢税务部门的政策宣传。”

为实现产业效益最大化,近年来小站稻实行稻蟹混养,以“一地双收、一水两用”的立体化种植,打造生态农业模式的“新名片”。津南区税务局围绕涉农企业的发展方向,全程指导用足税收优惠政策,释放出特色农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天津联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是一家以水稻种植为主、稻田蟹养殖为辅,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民营企业。近日,津南区税务局通过大数据筛查到该企业,主动宣传企业所得税农、林、牧、渔优惠政策,并主动问计问需。企业财务负责人郭凤然表示:“税务部门带来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税收红利,为企业发展带来了真金白银的优惠!”

通过广泛的走访调研,津南区税务局积极收集农业企业关注的涉税问题,打包涉农优惠政策,上门进行针对性辅导,为企业提供个性、精准的“线上+线下”辅导服务,着力解决企业的办税难题,用政策红利的“丰厚滋养”和税费服务的“精准滴灌”,为企业发展“添肥加料”。

津南区税务局将持续关注农业企业的涉税需求,精准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提升涉农市场主体服务管理水平,以税惠农、以税兴农,激发农业企业发展的信心和活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增添“一抹青绿”。

来源:天津市津南区税务局

(责编:李丹、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