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津产“小种子”迸发“大能量”

2023年03月19日09:16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津产“小种子”迸发“大能量”(图)

展会现场种业企业、科研院校、制种基地的种业专家与参会人员参观并展开交流。 记者 潘立峰 孙立伟 摄

小站稻香飘万家、卫青萝卜享誉京津冀、黄瓜育种成果创新能力国际领先、强筋春小麦品种可替代进口、花椰菜品种打破国外垄断并走出国门、肉羊育种走在全国前列、鲤鲫鱼苗种致富全国养殖户……

种子是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近年来,天津聚焦农业高质高效,聚焦做强种业品牌,大力实施种业振兴行动,集中开展“卡脖子”技术攻关,持续推进优良品种选育,努力把天津市建设成为国家种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让“中国饭碗”装上更多“天津粮”“天津菜”。

昨天,2023年中国天津种业振兴大会、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种业博览会暨第十九届全国种子信息交流与产品交易会、2023天津国际种业博览会隆重召开。大会展厅内,新品优质粮菜果蔬,目不暇接、精彩纷呈,大家品鉴新品,参观交流,交易洽谈,盛况空前。

在小站稻展台前,色泽饱满、香飘四溢的小站稻米饭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品尝。

“作为国家级水稻原种场,目前我们已育成推广水稻品种38个,获植物新品种权12项,发明专利3项。其中香稻品种津原U99是绿色高质量生产的香稻品种,其食味品质可与稻花香品种相媲美。2019年与五常稻花香、京西稻同获‘嗑米2019中国大米食味品鉴’特A级殊荣。”市优质农产品开发示范中心副主任于福安介绍说,他们还在国内外首次提出了“半弯曲重穗大粒粳稻株型育种”,攻克了“品质与产量、抗性与产量、大粒与优质”等多项技术难题,实现了优质、抗逆、超高产的高水平统一。

种源要做到自主可控,种业科技就要自立自强。市农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长期从事超高产、超优质和轻简化的“两超一简”水稻品种创新及应用研究,目前已育成国审省审水稻品种50多个。

“2021年津粳优系列杂交粳稻中的吨粮稻5号在津实打实收亩产1049.15公斤,在天津首次实现单季稻吨粮田。最新育成的津越之光综合性状全面超越日本国际知名大米品种越光。以金粳818为代表的系列轻简化直播稻品种在黄淮稻区年推广面积1000万亩左右,同类型品种推广面积居全国首位,引领了全国水稻直播育种方向。”市农作物遗传育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学军介绍说。

“聚焦市委、市政府组织实施的‘十项行动’,我们将继续着力于‘两超一简’的品种创新与应用,依靠重大科技创新,促进天津水稻种植业转型升级,推动天津水稻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小站稻全面振兴,让‘中国田’用上更多‘天津种’,让‘中国碗’装上更多‘天津粮’!”刘学军说。

在天津科润黄瓜研究所展台前,众多黄瓜新品种同样吸引众多参观者。市农科院黄瓜所研究员、市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首席专家杜胜利介绍说,近年来,黄瓜所在深耕传统育种技术同时开展细胞工程及分子育种技术研究,在国内首次建立了高效稳定的黄瓜单倍体育种技术体系。2012年在国内首次发现了黄瓜雄性不育突变株,精细定位雄性不育基因ms-3;系统地研究了黄瓜耐弱光能力鉴定方法;研发出利用分子标记技术进行黄瓜种子纯度鉴定的质量检测体系,填补了我国该领域空白。

“现在我们在全国建有标准化示范基地22个、示范点66个,面积达1000余亩。为瓜农提供品种展示、种植技术推广、技术咨询、培训服务。同时以点带面,带动广大瓜农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杜胜利说。

一直以来,市农业科学院菜花育种团队,坚持自主创新,主持研制的多项菜花育种技术填补了我国的空白,使我国菜花育种技术跻身国际前列。

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孙德岭介绍说,他们先后育成了“夏雪”“丰花”“津雪”和“津品”四大系列26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菜花品种,新品种推广到全国20余个省市,累计推广面积260多万亩,创社会效益45亿元,新品种占我国菜花种植面积20%,改变了我国菜花优良杂交品种短缺的局面。其中“津品70”花椰菜在东南亚及巴基斯坦等国种植受到好评。

粮安天下,种筑基石。种业振兴行动实施以来,我市建成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并已完成10个涉农区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和2610家养殖场畜禽水产种质资源普查,审定登记农作物新品种96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授权的品种56个。

聚焦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瞄准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市持续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助力提升现代种业发展水平,为国家种业振兴、建设农业强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展示天津作为、贡献天津力量。(记者 杜洋洋)

(责编:陶建、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