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恩师王玉磬》新书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成功举行

2023年03月19日10:00 | 来源:人民网-天津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天津3月19日电 3月18日,由天津出版传媒集团主办,百花文艺出版社承办的《恩师王玉磬》新书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在天津图书大厦成功举行。

与会嘉宾为新书揭幕

与会嘉宾为新书揭幕

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君毅,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文联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红杰,天津北方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华,河北省驻津办主任杨立波,天津市人大教科文卫主任王平,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二级巡视员马庆余,天津市河西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洪喜等嘉宾出席活动,并与作者陈春一起为新书《恩师王玉磬》揭幕。本次活动由天津海河传媒中心著名主持人管军主持。

《恩师王玉磬》记述了河北梆子大师王玉磬的艺术人生,作者为王玉磬弟子、著名河北梆子表演艺术家陈春。作者用质朴深沉的笔调记录了恩师的从艺经历、师友往来、技艺切磋、教学轶事等内容,展现了老艺术家的独特风采和精益求精的艺术精神,同时也通过王玉磬、陈春两代艺术家的故事展现了河北梆子几十年的发展历程。这部作品情感真挚,语言平实,生动地描绘了师生间的深厚情谊和动人往事,赞颂了老一辈艺术家对艺术的不懈追求,也对“王派”艺术成就和风格做了全面、精准的阐述。

中国文联副主席、天津文联主席、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感谢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对传承文化发展的担当,感谢到场嘉宾为河北梆子站脚助威。作者陈春对艺术十分执着、热爱,为河北梆子艺术薪火相传、繁荣发展付出了很多努力。今天的新书发布会是对王玉磬大师百年诞辰最好的纪念,也是对恩师的德与艺的继承和发扬。今天的活动又恰逢“两会”圆满闭幕,“而今迈步从头越,眼望天津好运来”,我们要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天津出版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班峰在致辞中表示,这部作品用感人至深的语言表达了陈春老师对王玉磬先生的感恩之心、传承河北梆子艺术的决心,用守正创新的精神展现了当代戏曲人培根铸魂的担当。在王玉磬先生诞辰一百周年即将到来之际百花社推出这部精品力作,意义非凡,充分彰显了天津出版坚持为人民出好书、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所做出的努力,举办这次高品质文化活动更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天津“十项行动”的具体举措。

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副院长李素玲、天津京剧院院长王则奇代表院团对陈春老师新书出版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了王玉磬先生和陈春老师为河北梆子曲种传承发展所做出巨大的贡献,认为这是一部学术价值和史料价值兼具、填补研究空白的佳作,对广大读者认识河北梆子、学习河北梆子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天津戏剧家协会原主席高长德、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北京河北梆子剧院纷纷发来贺信对专著问世和活动举办表示祝贺。

活动中,天津书协原主席唐云来先生特别为本书题字,并赠予天津戏剧博物馆。陈春老师与百花文艺出版社社长薛印胜共同向天津戏剧博物馆、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天津艺术职业学院赠书。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小百花剧团优秀青年演员陈亭、刘维维与师父陈春表演了《苏武牧羊》《辕门斩子》选段,博得现场数百名读者的阵阵喝彩。

王玉磬先生开创了河北梆子女老生表演艺术体系,世称“王派”,在全国剧坛影响深远,被誉为河北梆子剧种“五杆大旗”之一。新书首发式后,孟广禄主席、著名戏剧评论家甄光俊与陈春老师畅谈王玉磬大师的艺术人生,分享本书创作背后的精彩故事。

对谈结束后,孟广禄主席、陈春老师携天津河北梆子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杨丽萍女士、赵靖女士、刘红雁女士为读者签名留念。

(责编:陶建、王浩)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