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蓟州区立足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 促进村民致富

2023年03月20日10:34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发展文旅产业 促进村民致富

  如何打造高品质乡村旅游?近日,在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节目中,蓟州区区长张建宇表示,将立足蓟州区生态优势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促进区内百姓增收致富。

  “蓟州是天津市唯一的山区、库区、国家一类革命老区,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山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区位优势独特、交通便利快捷,先后被评为中国千年古县、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天然氧吧’,同时还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和地质公园,在全市具有唯一性和特殊性。”张建宇说,蓟州区乡村旅游从1994年开始起步,经过近三十年发展,产业规模越来越大、接待人次越来越多,但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着低端化、同质化、无序化、文化植入欠缺等问题,影响产业层级的进一步提高。

  从2020年起,蓟州区制定实施农家院提升改造三年行动方案,重点培育发展民宿产业,提高产业品质和文旅消费水平,促进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目前,精品民宿已经发展到220家,通过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有力促进了村民增收致富。

  张建宇表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引领,必须不断引入新理念,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引入社会资本,推动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促进产业向高端化发展。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角度看,今后文旅产业发展要做好三方面基础性工作:一是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当前蓟州区正实施农村宅基地改革和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目的是盘活农村闲置资产,释放土地资源价值,为社会资本进入创造良好条件;二是推行政府引导+公司化运作模式。通过宅基地流转,公司、村集体、农户三方签署协议,责任更加明确,消除了发展的后顾之忧,企业全心全意推动发展。在保证农户利益基础上,农民宅基地入股取得分红的同时,创造新的就业岗位,提升就业技能,增加了工资性收入,实现多赢;三是引导产品创新供给。通过大力发展“民宿+”等新兴业态,指导民宿投资者与景区联动、与休闲农业联动、与文创产业联动,延展产业链条,增加多元收益。

  今后,蓟州区还将制定服务文旅产业发展政策,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以创建国家文旅消费试点城市为契机,优化道路安全防护、旅游景区停车场、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推动宾馆、酒店、农家院整体化提升、规范化管理,完善全域旅游要素。此外,加强旅游从业者培训,聘请专业人士,举办专题培训班,开展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增强专业技能和服务能力,推动服务标准、水平全面提升。(记者 黄建高)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