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河东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综述

2023年03月22日10:04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城市绽放文明花 让群众共享文明果

  天蓝、地绿、水清、路畅,以文明为帆,外增“颜值”、内练“气质”,美景抬眼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今日的海河东岸,正以活力迸发的姿态、铿锵有力的步伐,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道路上奋力迈进。

  近年来,河东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系列重要论述,聚焦“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以加快建设创新转型示范区、城市更新实践区、直沽文化繁荣区、宜居宜业承载区为目标,强机制、补短板、抓落实、出亮点,持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让文明创建的成果惠及群众。

  以文明塑形扮靓城市

  城市美首先要环境美。河东区不断优化市容环境,提升城市形象、美化城市颜值、涵养城市气质,形成了“推窗见绿、出门有园、人在景中”的城市风貌。

  行走在河东区的大街小巷,置身于整洁干净的街道,绿树掩映、花团锦簇,路上交通秩序井然,行人友好礼貌;流连于城市广场、公园绿地中的人们,悠然自得、舒爽惬意。

  “散步时,我会给孩子讲长廊彩绘上海瑞、包拯的故事,这样的廉洁文化长廊,大家都喜欢。”市民李阿姨每天都会带着孙女来家门口的崇善园逛逛。

  为筑牢民生“里子”,撑起城市“面子”,河东区持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善。

  单单去年,就完成了46个小区、250.76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整修市政道路20条,惠及居民3.9万余户,打造了一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主题街道、主题小区,建成秀丽广场儿童主题公园和41个口袋公园。

  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提升津滨大道、桥园等重点道路、公园绿化面积15万平方米;推进“无废城市”建设,新建垃圾分类箱房260个、棚亭286个;加快缓解“停车难”问题,新建停车场8处、公共停车泊位1008个,不断满足群众生产生活需求。

  以文明润城惠及民生

  “听说这里可以参加志愿服务,我来报个名!”

  “您这边请,填一下报名表!”

  56岁的丁会春看到招募志愿者的公告后,来到社区报名。她说:“我看到邻居参加志愿服务,还有个小册子记录每次活动内容,特别感兴趣。”

  丁会春看到的小册子就是社区“时间银行”──我的志愿服务轨迹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通过积累志愿服务活动次数兑换奖品的方式,激励社区居民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

  走进大王庄街道信和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健全的配套设施、丰富的宣传内容、专业的志愿服务活动,让社区居民和周边企事业单位都参与到创文工作中来。

  近年来,河东区积极探索文明实践之路,坚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全过程,将文明实践站作为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新载体与新平台,全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全区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182个,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覆盖。

  河东区广泛推行窗口“一站式”服务,率先出台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公布区级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创新推出信用承诺审批提醒、容错办理服务,通过“政务一网通”平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465件,诚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

  作为“向群众汇报”工作方法的发源地,河东区持续深化理念和做法,探索形成了新时代群众工作全周期治理的河东路径。

  近年来,全区300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向群众汇报”2万余次,为群众办实事5万余次,建立工作长效机制50余个……一系列便民利民新举措,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以文明铸魂树立新风

  餐馆内,“文明用餐、节俭惜福”等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小区里,垃圾分类持续推进,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行走在大街小巷,交通秩序井然,“礼让斑马线”成为市民自觉行为;数百个景观小品、数万块公益广告牌,成为体现“精致要求”、展现“文明表达”的亮丽风景、文明“磁场”,悄然改变着市民的精气神。

  近年来,河东区志愿服务机制不断完善,志愿服务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志愿服务活动更加丰富多样。

  组织发动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团队围绕文明城区创建,开展“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周末志愿行”等活动3800余场次,以“微实践”模式融通群众需求,探索开展“微公益”传递爱心力量、“微课堂”提升宣讲时效、“微服务”密切党群关系,让服务群众的“打开模式”更精准、更便捷。

  志愿服务活动做到月月有安排、周周有行动、天天有活动,让志愿服务人人参与、人人乐享,以社会“细胞”文明推动全员全域文明。目前,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16万余人,志愿服务团队878支。

  在推进创文工作中,河东区还扎实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宣传评选,组织开展一系列典型选树活动,讲述凡人善举、聆听好人故事、共话道德之美,在全社会持续掀起了见贤思齐的热潮。

  更新,是一种状态,意味着生机勃发、活力涌动;提升,是一种追求,要求解放思想、追求品质、永不停滞。

  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

  河东区厚积多年,正携带着积蓄已久的文明力量,坚守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之初心,开拓创新,奋力奔跑,让城市绽放文明之花,让群众共享文明之果。(记者 孟若冰)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