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滨海新区:当好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和增长极

2023年03月22日10:11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滨海新区:当好高质量发展主引擎和增长极

  3月20日,由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合作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播出第十六期,邀请滨海新区区长单泽峰走进节目,围绕滨海新区在高质量发展中承载的重要支撑和引领功能、如何发挥好对全市的辐射带动作用等话题与大家深入交流,并就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回应。

  走在前列 谋划“八大工程”

  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经济社会各领域快速发展。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发展质量,都走在全国前列。单泽峰介绍,目前,滨海新区围绕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谋划了“八大工程”,包括32个子项、178项具体任务,梳理重点项目70个、总投资9680亿元,储备项目48个、总投资2326亿元。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引擎,滨海新区在推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体现出支撑引领的作用。这个支撑涉及经济规模、产业发展、功能服务,而引领体现在产业创新、科技创新、政策创新。单泽峰说,滨海新区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构建“一心四室四谷”创新体系,一心即超算中心,四室即信创、合成生物学、细胞生态、脑机交互与人机共融4家海河实验室,四谷是“细胞谷”“信创谷”“生物制造谷”“北方声谷”,为京津冀研发成果转化和初创企业孵化营造生态系统。自贸试验区三个片区自2015年挂牌以来,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44项,其中有90余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在全国、全市复制推广。

  突破创新 探索“首创性”制度

  “越是发展,越要抓好产业。制造业是经济的支柱和基础,也是我市经济的基本盘、增长的主动力。我们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单泽峰举例,对传统产业,坚持数字赋能、技改支撑,以中石化催化剂、海洋油气勘探开发等重大项目建设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对新兴产业,瞄准国际产业发展方向,在生物制造、细胞和基因治疗等领域布局10个未来产业集聚区,抢占未来产业发展新赛道,构筑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单泽峰提到,滨海新区的发展成就在于通过政策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释放发展红利。“去年,我们实施企业设立等26项‘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办事人员在一个窗口一次性完成营业执照、印章、发票、税控、社保登记、公积金缴存6项业务,3小时内全部办结。今年继续推动关联性强、办事需求量大的政务服务事项集成化办理,减少企业和群众的办事环节、办理时间和跑动次数。”同时,借助自贸试验区这个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滨海新区加大“首创性”制度创新力度,在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知识产权互认等国际规则上进行探索,强化与东北亚、东盟、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及产能合作。

  产城融合 打造“滨城”城市客厅

  今年初,在滨海新区有一个名词反复被提及,那就是“于响”,即于家堡—响螺湾片区。随着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深入推进,“于响”片区怎样才能达到产城融合的发展目标?

  滨海新区出台了支持“于响”片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配套、社会事业配套、人口人才导入等方面发力,打造新时代美丽“滨城”核心区升级版。单泽峰说:“我们加快推动跨海河桥梁建设,包括西中环跨海河桥、车站北路跨海河桥,以及安阳桥和于新桥。这些工程竣工后,滨海新区将有7座桥梁跨海河通行,两岸交通会更加便利。”此外,滨海新区加速建设耀华中学、岳阳道小学、华东师大附属学校等一批名校,提升区域整体办学水平,吸引更多人才到“于响”片区安家立业。未来,“于响”片区重点发展科创基地、现代金融、新经济、新商贸等新型业态,打造“滨城”城市客厅、现代金融中心、新经济总部基地。(记者 王睿)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