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港绿色智慧专业化码头科技示范工程”通过交通运输部验收

2023年03月22日10:17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建设绿色智慧港口贡献“天津方案”

  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委获悉,近日,“天津港绿色智慧专业化码头科技示范工程”顺利通过交通运输部组织的现场验收。该工程自2020年获批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项目以来,项目承担单位天津港集团围绕专业化集装箱码头绿色智慧改造技术研究与应用、专业化煤码头绿色智慧改造技术研究与应用、绿色智慧能源管控平台开发与应用、绿色智慧港口指标体系研究与应用四个维度,集中开展堆场自动化改造、能源管控平台建设和污染治理等先进技术的推广应用,形成了一系列成果,实现了“绿色智慧”的示范目标。

  据了解,通过项目实施,取得了包括实现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改造“从0到1”的突破、自主研发自动化装卸工艺核心技术、创新作业资源“多对多”协同作业模式、建成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实现散货装卸设备的全流程自动化远程操控、创新堆垛形态全数字化展现及自动识别管理、开发智能化无人巡检及洒水抑尘技术、打造基于能耗和碳排放等多维度在线监测统计和智能分析决策的综合能源管控平台、提出集装箱码头和煤码头绿色智慧港口指标体系等在内的多项创新成果。对带动全国传统码头开展自动化改造,提升煤炭等散货堆场的污染防治能力,加强港口能源精细化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显著的借鉴意义,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天津方案”。

  该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天津港开展自动化码头改造提供了经验,基于项目成果,天津建成了自动化集装箱码头2.0版——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全球首创“人工智能搬运机械”和“智能水平运输系统”,成为全球首个“智慧零碳”码头。(记者李杨)

(责编: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