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奏响津冀“协奏曲”

2023年03月23日09:58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奏响津冀“协奏曲”

  同靠燕山脉,同饮滦河水,津冀山水相连,休戚与共。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实施步入第9个年头,3月22日,河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津考察,并召开两省市工作交流座谈会。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也是我市实施“十项行动”的起步之年。其中,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位列“十项行动”之首。为共同奏响津冀“协奏曲”,两省市胸怀“国之大者”,强化责任担当,始终同心同向、同力同行。

  走进滨海新区“美丽滨城”会客厅,一扇巨型可开启式LED影像门,将滨海新区153公里自然海岸线上的景观亮点合成数字长卷,一幅新时代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美丽“滨城”宏伟蓝图全面铺开。

  “一体化推进产业、基础设施、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各领域协同,是协同发展的应有之义。”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举例说,滨海新区统筹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津石高速、塘承高速建成通车,京津冀核心区1小时交通圈、相邻城市间1.5小时通达圈基本形成。积极推进政策功能协同,与河北省渤海新区、唐山市曹妃甸等地区,建立“跨省通办”联动机制。“未来,我们将在完善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机制上下功夫,推出更多‘同事同标’‘政务通办’事项,推动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FT账户分公司模式等创新政策共享共用、优先试用、跨区通用,探索建设京津冀跨区域协同创新片区,为加快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作出滨海新贡献。”

  推动港口融合发展,是深化津冀合作的“重头戏”。代表团乘车来到天津港第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深入考察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建设成果。作为京津冀及“三北”地区的海上门户、雄安新区的主要出海口,天津港以其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良的集疏运条件,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天津港集团副总裁许旭波表示,天津港将继续深化津冀港口合作,做强环渤海“天天班”“两点一航”服务,保持环渤海运量稳定增长,强化京津冀、环渤海地区经贸联系互动和生产要素流通,以津冀港口群助力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建设,为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津港力量”。“我们还将围绕雄安新区建设和发展需要,持续完善天津港雄安新区服务中心功能,畅通绿色通道,进一步提升港口和物流服务能力,为雄安新区的外贸进出口企业提供‘一站式’‘定制化’港口物流服务,打造雄安新区最佳出海口,更好服务雄安新区‘千年大计’。”许旭波说。

  此次河北省党政代表团来津,一项重要成果是签署了两省市进一步加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两地全面加强协同对接,开启了省市合作新篇章。”市发展改革委副局级干部白向东介绍,协议聚焦党中央、国务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部署,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区域,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进一步推动津冀两地优势资源互补共享,提出了10个方面24项重点合作事项,重点包括共同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发挥天津港雄安服务中心作用、推进两省市产业协同和科技创新协同等,共同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走深走实。

  津冀协同发展,基础设施发挥着先行作用。近年来,两省市多条高铁、高速线路建成通车,通勤效率不断提升。对此,河东区委书记周波说:“我们要发挥好天津站作为‘轨道上的京津冀’的重要节点作用,打造好天津站站区枢纽经济,进一步把车站周边楼宇利用起来,吸引更多北京市、河北省的优质企业来津落户。”

  保障区域水安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市水务局一级巡视员王峰表示,将聚焦我市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以服务保障区域水源安全为重点,强化与上游河北省会商联动,共同筑牢区域防汛安全防线;提高引滦沿线管理和生态修复水平,共同保障引滦供水安全;积极推动大运河、永定河综合治理,不断提升主要跨界河流水质,让越来越多的河流恢复生命、重现生机。

  政策互通、服务共享最能增强百姓获得感。“我们要以协同促进惠民水平的新提升,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新期待。”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国田表示,将以两地签署合作框架协议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优化异地就医备案服务,扩大京津冀“3+N”医药采购联盟招采范围,推进药品挂网基础信息共享,加强异地就医协同监管。(记者 孟若冰 徐丽)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