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市助甘肃宁县做强特色产业 年产值突破1亿元

2023年03月23日10:02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年产值突破1亿元 金银花里有“金银”

  正值春耕备耕时节,连日来,在甘肃省庆阳市宁县春荣镇的谷和春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金银花育苗基地,养护人员正给金银花除草、浇水、修剪枝条,田间地头春意盎然。

  作为乡村振兴的新经济增长点,金银花已成为宁县六大产业之一。立足实际情况,天津市深化协作帮扶机制,面向种植金银花的农户推行“验收达标后每亩补贴1000元”支持政策,调动其积极性,帮助宁县壮大金银花产业。

  近年来,天津市河东区累计投入东西部协作财政资金和社会帮扶资金1500余万元,在宁县集中打造金银花种植示范点29个,建成金银花栽植核心区5个。目前,全县金银花栽植面积达3.2万亩,年产优质鲜花600万公斤,年产值突破1亿元,实现了金银花种植规范化、加工现代化、产品品牌化。当地人喜上眉梢,编了一句顺口溜,“金银花里有‘金银’,金银花一栽,‘金银’自然来。”

  记者了解到,宁县不少村民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种植金银花,然后到金银花种植基地上班,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宁县古城村村民白治宝说:“以前要么种粮食,要么去外地打零工,一年下来不咋在家,辛苦不说,也挣不了多少钱,现在进了种植基地上班,一个月有2000多元的收入,可满意了。”不仅如此,为增加金银花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竞争力,宁县建起中药材饮片和花茶加工帮扶车间,与天津天士力药业集团签署定向销售协议,经济效益显著提升。

  在宁县,金银花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成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黄金产业”、品牌产业。如今,上游有育苗基地,天津农科院、庆阳农科院等科研机构负责提供技术支持,为金银花栽植培育优质种苗;中游有金银花烘干、花茶系列产品、精深加工等生产线;下游则在宁县和天津建起消费扶贫馆,上游、中游、下游这3条渠道全面打通,宁县育苗、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基本形成。(记者 王睿)

(责编:李丹、崔新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