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频道

天津静海开展区、校“青马面对面”共建交流活动

2023年03月23日16:01 |
小字号

为了创新和丰富“青马工程”培养方式方法,推动“青马工程”区、校合作协同育人机制建设,更好地教育引导广大青马学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近日,在团区委的策划安排下,天津市静海区三期“青马工程”学员前往天津体育学院、天津仁爱学院开展区域化交流活动,引领青马学员们不断提高思想政治修养、锤炼作风品格、提升业务素质,努力成为政治坚定、能力卓越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聚“青”心由“知”到“行” 在升华学习感悟上求提高

“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铿锵有力的集体诵读拉开了“重返校园”青马培训交流的序幕,在天津体育学院“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中国排球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为大家讲述着一个个关于女排的鲜活故事:福建漳州的女排竹棚训练场;打着封闭针坚持比赛的魏秋月、杨方旭;从青春到暮年,把一生都奉献给排球的郎平……随着展馆中入党誓词的再次响起,16个字的女排精神也深深镌刻在了每个“青马人”的心中。

女排精神还萦绕在耳边,天津体育学院关于团结协作的素拓课程便应运而来,一起“珠行万里”,树立“不倒森林”,打响“激情节拍”,处处都需团结,环环都要拼搏,学员们怀揣着观览后的精气神,把知与行统一起来,把团结体现的淋漓尽致。

“中国女排精神是最好的行动诠释。沉浸式的现场教学让我对女排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课堂的知识,融合了课外实践,让我从内心感受到了思想的伟力,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坚持你所热爱的,热爱你所坚持的!”青马班学员、大邱庄镇岳家庄村“一肩挑”李楠深有感触地说。

在天津仁爱学院,青马学员们“解锁”了华为云中软国际实验室、蜂巢众创空间5G直播基地、博研智造工坊等实验室,多层次地感受到了当代青年在参与国家创新、产研融合、创新创业、机械设计等方面的突出成果。

守初心凝心铸魂 在丰富理论知识上求深化

走进校园、迈入知识的海洋,青马学员们感到亲切又怀念。针对学员专业化特点和需求,团区委围绕专题,进行“配餐式”课程设计,邀请天津体育学院、天津仁爱学院教授专家联合教学,结合青年关注的热点话题,对党的创新理论进行青年化阐释,用青年青语、生活话语、网络潮语让青马课程“鲜活”起来。

南开大学法学博士、副教授,天津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晓华为大家带来了一堂“不一样”的雷锋精神主题讲座。呼吁当代青年,要学习雷锋理想信念“向上”的坚定,工作生活“向善”的姿态,要懂担当、肯奉献,在奋斗征程的道路上激昂有为、永不止步。在天津仁爱学院“青马”讲座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薛冰以《开辟中国革命的新道路》为主题,带领学员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历程。

授课后,趁着“热乎劲儿”,团区委联合高校紧锣密鼓地开展了“青马面对面”交流研讨活动,给同学们来了一次“彻头彻尾”的精神洗礼。“这次青马培训,不仅有紧跟新时代的理论学习,还有高效顺畅的学习交流渠道,简直是太好了!”“这是一次政治理论的集中‘解渴’,让我品味到了‘理想的甘甜’。”青马学员们激动地分享着自己的学习感受。

强信心以践为实 在投身干事创业上求作为

“青马工程”不仅要“育人”,更要想办法“留人”。如何将理论成功融入实践,培育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队伍,是“青马工程”教学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

在“学习新思想,争当新青年”——区校“青马面对面”团组织助力微就业交流座谈会上,区第三期青马学员主动结合自己的学习和成长、工作经历向学校青马学员“现身说法”,讲述学习和备考经验,同时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对高校青马学员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对毕业生代表进行就业帮扶指导,以生动实践推进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引航行动。“年轻经历挫折少,鸡毛蒜皮都烦恼,困难、诱惑永远是不可避免的,因此,我们要永葆一颗强大的内心,给予自己迎难而上的勇气。在与学校青马学员的沟通交流中,我们把曾经自己大学生活、学习、就业时的经验、经历与他们实时分享,感到非常的亲切,也让我学到了很多。”区三期青马学员、区水务局干部郑齐欣说。

此次活动是区校、校企共同发展、共促就业的重要举措,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静海团区委将以此次“青马面对面”活动为契机,探索建立良性互动的常态化校地共青团沟通机制,从“小课堂”到“大社会”,从“点亮灯一盏”到“照亮一大片”,团结引领广大青年投身服务静海高质量发展中。

来源:天津市静海区委宣传部

(责编:唐心怡、陶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